工业将出现“V型增长” ?咨询机构称中国将再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中国各地疫情已显好转,各家机构纷纷指出,中国经济正在重回正轨。

  今日,奥纬咨询与地理空间数据分析机构Silk Road Associates共同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随着世界其他大型经济体进入衰退期,中国将再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的复苏之路将呈现区域不均衡、行业 差异化、优胜劣汰加速等特点,导致“V 型”、“U 型”和“L 型”复苏路径的“混搭”。

  其中,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V 型”复苏。各项数据显示,制造业活动已逐渐回升至疫情前水平。

  “随着90%以上的工厂已经复工复产,制造业已经出现了V型反弹。”奥纬咨询金融业务董事合伙人钱行表示,很多工厂都在加班加点追赶疫情停产期间积压的订单。数据显示,延长的春节假期意味着工厂开工时间较往年减少17%,但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同比下降8.4%。

  与工业相比,服务业的复苏稍逊一筹。报告显示,第三产业的复原路径则更为“U型”,且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服务业和新兴的线上消费之间的差距正在加速扩 大,地区和行业之间的差异也十分显著。

  钱行解释道,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意味着服务业将经历U型复苏。传统渠道与数字渠道的境遇可谓天壤之别,传统渠道的商品和服务业可能出现不可逆的元气大伤,而数字渠道则借疫情之势加速前行。

  不过,报告还指出,潜在的全球经济衰退或将对中国经济产生“L型”的冲击,威胁到可能的 “V 型”或“U 型”复苏。但自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出口贸易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已从31%下降至目前的17%,这将大大减少全球需求疲软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

  报告认为,较大的不确定性来自财政刺激措施的影响。迄今为止,中国已公布约 3,000 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 案,考虑到当前较高的债务水平和从2008年金融危机吸取到的教训,奥纬预计不会再有更大规模的财政刺 激方案出台,而更具针对性的支持政策或将继续推出,包括扶持中小企业、强调刺激消费拉动增长等。

  钱行表示,包括减税在内的财政刺激手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依赖于私营企业的增长,而中国的大型国有银行有能力比发达经济体更高效地展开放贷和投资,这也或将导致区域间、 城市间的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

  此外,报告认为,中国早于世界两个月进入新冠疫情的应对和防控,随着国内疫情缓解,中国已先行进入经济重启与疫情防 控并重的“新常态”阶段,其经历对世界有一定参考意义。

  Silk Road Associates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贝哲民表示,中国当前呈现的复苏特点表明,广泛均衡的经济复苏可能不会在 世界其他地方出现,潜在的财政刺激方案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覆盖广泛的支持目标,以应对或将紧随疫情到来的全球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