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疾表修订征求意见 修订后利好产品科学合理定价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讯,中国精算师协会修订形成《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20)(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2020年版重疾表》”)于近期向全行业征求意见,并于今日答记者问。

  此次修订,中国精算师协会共对500余万赔案的理赔文本进行分类,完成了105种重疾、55种轻症、26种癌症部位、80种死亡原因的理赔细分,并形成了可直接对行业外输出的技术和应用工具。

  那么,此次重疾表修订对产品价格是否会产生影响?

  中国精算师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重疾险产品的价格水平主要由市场供给和需求决定。具体而言,重疾险产品价格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利率、费用率、风险发生率等。本次重疾表修订在曲线形态和发生率水平上较现行重疾表均发生了一定变化,特别是对风险边际进行了科学优化,有利于促进重疾险产品的定价更加科学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新重疾定义中对甲状腺癌定义有所调整,其是否会对恶性肿瘤发生率产生影响?

  “整体上看,2020年版重疾表发生率水平除了受到定义调整影响外,还与基础粗率水平变化、波动性调整、修匀外推和未来趋势调整等多个环节有关。”上述精算师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正在向行业征求意见的新重疾定义调整的主要变化之一是对恶性肿瘤区分成轻度、重度两类,将原属于恶性肿瘤TNM分期为T1N0M0期或更轻分期的乳头状或滤泡状甲状腺癌划归为轻度恶性肿瘤,这一变化会使得严重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下降,而轻度恶性肿瘤的发生率有所提高。”

  同时其表示,“我们也发现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生率本身呈现一定的自然经验恶化趋势。从经验分析结果来看,严重恶性肿瘤在20-45岁年龄段的发生率降低,而高年龄段的发生率有所提高。”

  中国精算师协会指出,重疾表修订的主要成果首先是编制了新重疾定义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多病种重疾表,助力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需要;其次,编制了新重疾定义下的两种老年人代表性重疾经验发生率参考表,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健康保障需求。

  同时,编制了全国范围的新重疾定义下的2020年版重疾表、数据更新的2007年版重疾表,进一步深化健康保险供给侧改革。此外,形成了数据收集、校验、理赔病理等重疾数据信息标准,进一步夯实行业数据基础。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中国精算师协会表示,其将根据行业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2020年版重疾表,做好2020年版重疾表的评审、发布和实施等相关工作,并研究完善重疾表动态修订的工作机制。

  附: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20)(征求意见稿)全文:

  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20)

  (征求意见稿)

  2020年版重疾表命名为《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20)》,英文名称为“China Life Insurance Critical Illness Morbidity Table(2020)”,简称“CI(2020)表”。包括,分病种合计经验发生率表4张(6 病种、25病种、28病种),粤港澳大湾区产品专属经验发生率表2张(6病种、28病种),单病种经验发生率表1张(严重恶性肿瘤),分病种因重疾导致死亡比例表2张(K1、K2):

  1. 6病种(2007版定义)经验发生率表,简称CI1(2020);

  2. 25病种(2007版定义)经验发生率表,简称CI2(2020);

  3. 6重度疾病病种(2020版定义)经验发生率表,简称CI3(2020);

  4. 28重度疾病病种(2020版定义)经验发生率表,简称CI4(2020);

  5. 6重度疾病病种(2020版定义)经验发生率表(大湾区产品专属),简称CI5(2020);

  6. 28重度疾病病种(2020版定义)经验发生率表(大湾区产品专属),简称CI6(2020);

  7. 严重恶性肿瘤(2020版定义)经验发生率表,简称CI7(2020);

  8. 因重疾死亡比例表,简称K(2020),包含K1和K2。

  6病种(2007版定义)是指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07年颁布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所规定的第1-6种重大疾病,即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和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25病种(2007版定义)指该规范下的全部25种重大疾病。

   6重度疾病病种(2020版定义)是指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发布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征求意见稿)》所规定的第1-6种重度疾病,即严重恶性肿瘤、较重急性心肌梗死、严重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和严重慢性肾脏病。28重度疾病病种(2020版定义)指该规范下的全部28种重度疾病。

   本表中粤港澳大湾区特指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九个珠三角城市覆盖的区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