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瑞股份:电力半导体龙头,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在资本与技术密集、大企雄霸天下的半导体产业界,国内电力半导体龙头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831.SZ)凭借独家的研发技术与狼共舞的精神,如今亦要站在资本市场的风口借势起飞,在新基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引起资本界的关注。

  据悉,此次派瑞股份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正式拉开上市的帷幕。

  电力半导体龙头,会随着国家电力建设加速而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资料显示,派瑞股份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一流企业,主营业务为电力半导体器件和装置的研发、生产、实验调试和销售服务,产品有高压直流阀用晶闸管、普通元器件及电力电子装置三大类,是由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于2010年独资成立的,后引入战略投资伙伴,西电所是派瑞股份的控股股东。

  而西电所成立于1966年,是我国电力半导体器件的发源地,我国第一只整流管、晶闸管、快速晶闸管、双向晶闸管、逆导晶闸管、可关断晶闸管(GTO)、光控晶闸管等电力半导体器件均由西电所研发,是我国电子行业的技术归口研究所。在派瑞股份成立后,西电所通过资产注入和人员转移将功率半导体器件业务转移到派瑞股份。因此可以说,派瑞股份完全继承了西电所几十年的技术沉淀与优良传统,各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产业界,半导体被称为”工业粮食”,是所有电子设备的心脏,而以电力半导体器件为核心组成的变流装置对电能的控制,近似于”水龙头阀门对水流的调节和控制”,其广泛应用于电力、轨道交通、石油、军工等领域。派瑞股份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电力半导体器件的研制和生产,将电力半导体做到极致。多年来,公司将5英寸超大功率电控、光控晶闸管以及6英寸电控晶闸管等产品应用于国家三峡工程、云南-广州、向家坝-上海等30多条特、超高压直流输电重大工程。今年3月30日,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派瑞股份为其提供核心器件。该工程总投资185亿元,将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

  当前在以晶闸管为代表的双极型器件领域的成就和贡献,派瑞股份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的奖励和表彰。2017年12月,”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与此同时,派瑞股份建成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发生产基地,拥有一流的工艺生产和全系列测试实验设备以及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承担中国乃至世界诸多高压直流电输电工程核心器件的研发和制造任务,打造全球领头行业企业的风范。

  如今凭靠着自身出色的管理能力和科研实力,派瑞股份拥有诸如许继电气、西安西电及国电南瑞等大量优质实力客户,近几年保持了产品营收、净利润的持续稳定增长。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派瑞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690.20万元、24762.43万元、23408.41万元, 净利润分别实现6029.97万元、5779.10万元、6241.35万元,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2020上半年,派瑞股份预计营业收入区间在10397.89万元至10538.64万元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2928.14万元至3567.10万元之间,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

  半导体行业需求前景广阔,持续赋与公司未来发展动力

  据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数据,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整体下降12个百分点,据前瞻网数据,截止到2018年底,我国已成为全球第2大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市场,2015-2018年,国内半导体设备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分别为47.17亿元、57.33亿元、88.96亿元、123.78亿元,持续高增长。

  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是半导体产业中一个重要分支,是电力电子产品的基础之一,也是构成电力电子变流装置的核心器件之一。2018年,全球分立器件销售额为241亿美元,占半导体销售市场的5.1%。当前,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新一代通信网络等新兴行业强力发展,推动了我国电子制造产业快速回升,大大拉升了对上游半导体分立器件产品的需求。

  近两年来,我国电源基本建设投资额直线上升,带动了新增变电设备容量的增长。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5-2019年,中国新增220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容量分别为2.18亿千伏安、2.43亿千伏安、2.43亿千伏安、2.21亿千伏安、2.3亿千伏安,2016-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1.71%、-0.3%、-8.99%、4.35%。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计划(2015—2020年)》,2015-2020年,中国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额合计将不低于2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高压配电网变电容量达到21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101万公里,呈现广阔的发展前景,亦加大了对半导体分立器件产品的需求。

  当前,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的应用已深入到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电力、轨道交通、钢铁冶金、机械制造、环保、石油、化工、汽车制造、船舶制造、矿山、核工业、军工等领域,强大的下游市场需求不断拉动了半导体分立器件的生产规模。

  总之,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需求前景广阔,持续赋能派瑞股份未来发展动力,为其成为面向全球市场、具有国际竞争力、技术领先、兼顾规模的电力电子元器件专业市场的龙头企业打造了良好的行业基础。

  如今派瑞股份成功上市,对我国在特、超高压输电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有重要意义,不仅是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的需要,也是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打破国际封锁、形成高端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未来派瑞股份将继承共和国电力电子器件之子的西电所的优良传统,不断攻关创新拓展市场,为我国特、超高压输电继续做出重大贡献,而随着特高压建设被列为国家”新基建”七大重点发展项目之一,派瑞股份未来前景向好,也将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The post 派瑞股份:电力半导体龙头,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