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翼科技实控人股份被全部司法冻结 不排除控制权变更可能

  财联社(深圳,记者 朱彦婕)讯,5月5日晚间,卓翼科技(002369.SZ)针对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股份被全部冻结等问题,对深交所关注函做出回复。

  卓翼科技主营3C及智能硬件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与销售服务。此前的4月27日晚间,卓翼科技发布公告称,2019年11月15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夏传武持有的公司约9731.72万股的股份被宁波市公安局司法冻结,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100%。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于28日曾一度跌停,截至当日收盘,跌幅缩窄至6.46%。

  不仅如此,该消息也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深交所于28日火速下发对其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夏传武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具体原因及进展、以及其目前的债务情况、未及时披露该事项的原因等相关内容。对此,卓翼科技回复表示,截止4月30日,由于夏传武先生涉及到一项由宁波市公安局主导的调查,宁波市公安局冻结了其所持有的公司的股份,但宁波市公安局未向其正式送达冻结通知书等书面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夏传武股份被司法冻结之前,其股份已经被高比例质押。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夏传武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为9575.39万股,质押率高达93.89%。不仅如此,夏传武与中信建投、浦发银行的两笔质押还存在逾期情形,曾分别于2019年5月31日、2020年2月6日到期,而与长城证券的剩余股票质押也将于5月21日到期。对此,卓翼科技在公告中称,其既未与相关质权人达成展期安排也未解除质押,但均正常支付利息,暂不涉及罚息事宜。同时,夏传武亦未接到中信建投、浦发银行要求强制平仓等通知文件,逾期债务金额合计为1.76亿元。

  除此之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夏传武于2018年先后辞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职务,在2019年公司业绩扭亏为盈,并创近4年以来的阶段新高的同时,夏传武仍不断减持公司股份。数据显示,夏传武持有卓翼科技股份数量由2018年的1.14亿股减少至2020年一季度的9731.72万股,持股比例由19.58%下降至16.84%。

  针对上述情形,记者于5月6日上午致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未收到宁波市公安局的正式文件,目前公司尚不清楚夏传武先生涉及到具体哪方面的调查。”对于夏传武辞去公司高管及减持股份的问题,上述人士则表示,夏传武先生已不参与公司经营事务。

  业内人士分析,控股股东的股权被司法冻结,高比例的质押股权又遭遇股价持续下跌,可能引发质押风险,进而影响公司股权结构。卓翼科技亦坦言,由于夏传武申请解除相关股份的冻结是否会获得批准,以及未来调查结果具有不确定性,不排除后续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可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