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股份营收增两倍净利仍持平 全年21.76亿政府补助“帮了大忙”

  财联社(西安,记者 毕华章)讯,显示面板行业的老牌企业彩虹股份(600707.SH)去年业务规模出现近年来少见的“翻身仗”——营业收入猛增两倍。

  财报显示,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60亿元,同比大增203%。其中,液晶面板收入占了大头,为46.59亿元,玻璃基板等产品的收入已占比较小。

  如今的显示面板行业,国际国内巨头竞争颇为激烈,能够在国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殊为不易。彩虹股份的业务中,出口至国外市场的份额超过国内市场。

  去年,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21.89亿元,同比增长166%。国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则为27.90亿元,同比大增366%。

  不过,该公司的实现归属净利润依然乏力,仅录得6490万元,相比上年仅微增6.35%,基本持平。如果从扣非净利润角度来看,情况亦难言乐观。去年彩虹股份扣非净利润为—21.4亿元,已连续9年为负。

  在此情形下,去年能实现6490万元净利润,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政府补助,可谓“帮了大忙”。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彩虹股份2019年度累计确认政府补助收益21.76亿元。其中,计入其他收益18.76亿元,冲减成本或费用3亿元。

  而就补贴事宜,彩虹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为大股东对公司的支持,也是行业惯例。

  值得提及的是,平板显示项目一般具有投资大、“烧钱快”等特点,京东方、TCL华星光电、维信诺等公司,投资项目动辄数百亿元。

  与此相应地,各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亦是一家胜过一家。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布局,彩虹股份的选择之一是,在高世代液晶基板玻璃上发力。

  该公司已加快调整产业结构,G8.6液晶面板生产良率稳步提升,G7.5产线运营规模正在稳健高效地扩大。

  尤其是自主设计研发的国产第一条溢流法工艺G8.5+基板玻璃产线,已提前完成建设计划点火运营,顺利转入试生产阶段。

  今年1月12日,国内首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溢流法0.5t G8.5+基板玻璃产品,已成功下线。彩虹股份认为,这标志着该公司向高世代基板玻璃产业发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