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年报解析:机构投资者占比达52.7%,险资“扫货”热门行业ETF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受疫情影响,基金年报首次出现延期披露。2020年一季报披露已经结束之后,2019年年报才接近尾声。而随着基金年报披露的逐渐完成,市场较为关心的基金持有人结构等信息也浮出水面。

  在已经披露的基金年报中,截至2019年底,公募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了52.7%,相较于2019年年中提升超过2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机构投资者也看到了结构性牛市的机会,在2019年下半年加大了对公募基金的布局。

  机构持有者比例有所提高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当前已经披露2019年报的基金有8913只,这些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为52.7%,而2019年中报披露的这一数据为50.69%,比较而言提升了2.01个百分点。

  机构投资者对固收类产品的偏好热度未减。在已经披露的基金年报中,债券型基金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为72.8%,与2019年年中的数据基本持平。目前,有589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为100%,其中债券类基金的占比84.2%,这一数据在2019年年中为72.2%。

  2019年受益于结构性行情,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不俗。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也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可见机构投资者也未错过这一结构性牛市的机会,在2019年下半年加大了对主动权益基金的布局。根据已经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主动权益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为42.91%,而2019年中的同比数据为39.49%,提升了3.3个百分点。

  此外,指数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也有较为明显的提升。2019年底机构持有占比为43.94%,而2019年年中仅为38.81%。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ETF产品大放光彩,无论在规模和数量上都得到了较大的增长。尽管2019年末ETF产品机构投资者比例与2019年年中相比基本没有变化,但投资者比例却是上述几类产品中最高的,超过64%。

  以2019年下半年份额增长最快的证券ETF为例,其前十名持有人中,有6名是机构持有者。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信保诚人寿、新华人寿、友邦保险及新华资管。事实上,去年份额增长居于前列的ETF产品中,多数ETF的机构持有者占据了半数的前十名持有人的名额,其中保险是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

  215只基金员工自持比例提升超5%

  除了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员工持有比例也是市场较为关心的内容。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告诉记者:“基金公司员工持有比例的变动代表了员工对公司的认可度。如果基金规模没有大幅下降的话,员工持有比例上升说明基金公司内部对该基金有比较高的认可度,因为基金公司通常会有员工购买本公司基金需持有6个月以上的规定。”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年报披露的2019年基金公司员工持有自家基金的情况中,共有215只基金的员工持有比例超过5%;员工持有比例超过10%的有141只,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44只,债券类基金95只。

  从所属的基金公司来看,上述215只基金中有13只归属于永赢基金,占比6.05%,占比最大。紧随其后的是招商基金和中欧基金,分别有12只基金和9只基金的员工持有比例超10%。还有11只基金的员工持有比例在100%以上,其中有4只属于兴业基金旗下基金,分别为兴业量化精选C、兴业中证国有企业改革增强C、兴业聚鑫C、兴业机遇C。此外,渤海基金旗下有2只基金员工持有比例为100%,平安基金、中信基金、银河基金、汇安基金和财通基金旗下也各有一只。

  记者根据Choice数据进一步梳理发现,在已经披露的年报中,员工持有比例相较于2019年中报提升超过5%的基金有67只基金。其中基金31只,债券类基金30只。此外,受益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优势,这3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80%是偏股混合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