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宇宙行”营业收入同比负增长 行长称今年银行资产质量管理压力增大但风险可控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疫情之下,银行业绩已经受到了影响。在今日发布的工商银行一季度业绩报中显示,工商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净利润增速下降。

  一季报数据显示,工商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50.13亿元,同比增长2.81%,增幅较去年同期的4.58%有所下降。营业收入2269.79亿元,同比下降3.62%。从分项上看,各项营业收入增速出现了大幅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

  利息净收入1542.87亿元,增长4.11%,低于去年同期8.16%的增速。值得注意的是,工行的年化净利息收益率2.20%,较去年同期的2.31%略有下降。

  与此同时,非息收入则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46.19亿元;在非利息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72.83亿元,增长2.49%,远低于去年同期45.07%的增速。业务及管理费377.28亿元,下降2.38%。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疫情对银行业的冲击普遍存在。在此前工行召开的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在疫情之下,工行在一季度采取了多种措施支持受到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

  据介绍,从今年1月20号以来,工行累计为企业就是疫情相关企业提供的融资超过了1500亿元。在贷款方面,工行对医院医药和医疗设备生产、医药流通等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提供融资支持,累计投放超过480亿元。将人行名单内的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超过300亿元。在债券融资方面,工行主承销了抗疫相关债券40只,募集资金999亿元。

  与此同时,谷澍表示,工行在一季度对受到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通过延本延息的方式支持他们渡过难关。工行目前已经为1.86万户企业办理展期或者续贷,其中包括了1.72万户的小微企业客户。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银行的资产质量管理的压力肯定是有所增大。”谷澍直言,中小企业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最长可以延到6月30号,但下半年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一些企业可能到在经营上或仍有困难。随着疫情目前的一些变化情况,在消费、在出口方面都会对经济有一些新的挑战,银行的资产质量会受到冲击。

  不过,工商银行认为,这部分风险总体可控。

  根据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2501.0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9.16亿元;不良贷款率1.43%,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199.37%,提高0.05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疫情发生后,工行加大了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随着我国经济逐步恢复正轨,工行将把握好信贷投放的总量、结构和协作,进一步提升资金配置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契合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