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发布收购广州证券后首份并表一季报,因何导致净利滑坡?1+1后收效如何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中信证券发布收购广州证券后首份并表一季报!

  4月28日,中信证券发布2020年一季报,这是中信证券与广州证券并表后的首份财报。该份一季报显示,中信证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28.5亿元,同比增22.1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6亿元,同比下降4.28%。

  分业务条线来看,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26.8亿元,同比增37.49%;投行业务收入8.91亿元,同比降9.88%;资管业务收入16.17亿元,同比增24.72%。

  自营业务一季度收入57.24亿元,同比增16.28%。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3.43亿元,同比增175.11%,主要原因为证券市场波动导致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投资收益43.51亿元,同比下降5.42%。

  净利息收入3.13亿元,同比下降39.77%。公司称,主要原因为利息支出增加。

  从业务收入占比来看,自营业务是中信证券今年一季度收入的主力军,收入占比44.54%。此外,经纪业务、资管业务占收入贡献二三位,收入占比分别为20.86%、12.58%;投行业务贡献较小,占一季度收入的6.93%。

  (根据中信证券合并利润表编制,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信用减值损失13.15亿元,公司称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融出资金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其它资产减值损失2.83亿元,同比增7701.42%,主要原因为下属子公司集体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短期借款增加,2020年一季度末短期借款98.22亿元,相对上年末增加32.64%。应付短期融资款312.29亿元,相对上年末增加55.08%。

  代理买卖证券款1833.44亿元,相对上年末增48.64%,公司经纪业务客户保证金存款增加;代理承销证券款6.12亿元,相对上年末增124.16%,主要为未结算代理承销款增加。

  公司披露了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2020年1-3月份,华夏基金实现净利润3.49亿元。

  披露涉诉及相关事项11件


  自报告期初至本报告披露日,本集团尚未披露的(金额超过人民币1亿元)或已披露且有新进展的诉讼、仲裁事项总计11项。

  这11项包括,公司与程少博、朱立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公司与金新实业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公司与开源证券、厦农商资管、厦农商金控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公司与聚利汇合同纠纷案;公司与聚利汇合同纠纷案;公司与中民投定向发行协议纠纷案;公司与中民投定向发行协议纠纷案;公司与新华联控股、新华联矿业、傅军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公司与新华联控股公司债券交易纠纷案;金石灏汭与邸淑美、佟瑞丰增资合同纠纷案;金石灏汭与珠海恒古、魏银仓增资合同纠纷、与银隆投资集团担保合同纠纷案。

  公司表示,上述案件中涉及的潜在损失已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了充分计提。

  一季度并表,披露广州证券存续期8件纠纷案


  中信证券一季报显示,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仍然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约2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5.47%;越秀金控是公司第二大股东,通过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6.26%。证金公司持由中信证券3.6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2.8%;中央汇金持股1.99亿股,占比1.54%。

  中信证券在一季报中公布了其收购广州证券事项。2019年5月27日,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广州证券100%股权。本次交易之标的资产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已于2020年1月完成,公司现持有广州证券100%股权,并已将广州证券更名为中信证券华南。自2020年1月31日中信证券华南纳入公司合并范围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华南撤销证券营业部1家——呼和浩特腾飞大道证券营业部。

  此外,因广州证券更名为中信证券华南且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将在公司定期报告中披露其诉讼、仲裁事项。公司表示,案件中涉及的潜在损失均已在中信证券华南交割之前予以充分考虑,未来对本公司及中信证券华南的潜在损失风险较小。

  中信证券华南相关案件包括,与李瑶、程玲志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与瑞丰集团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纠纷案;与上海华信集团债券交易纠纷案;与西王集团债券交易纠纷案;与西王集团债券交易纠纷案;与开源证券债券逆回购交易纠纷案;与安徽盛运环保、西部证券债券交易纠纷案;与黄文佳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纠纷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