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 一汽丰田大整合耗时三年“修成正果”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铮)讯,历时三年多的一汽丰田体系大整合,近日宣告完成。4月27日,丰田汽车公司与一汽集团联合宣布,对一汽丰田系各大企业的管理体制进行重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将成为一汽丰田系的统括企业。

  根据重组方案,一汽与丰田合资组建的各大整车和发动机制造企业以及研发公司将纳入天津一汽丰田旗下,成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业务也将向天津一汽丰田汇报。由此,一汽丰田将建立起统合管理研发、生产与销售一体化体制。

  “统一的管理体系一直是丰田的追求,随着一汽对一汽丰田系的持股由分散转变为集中,能够对各公司进行统一的管理,这对一汽丰田系的发展是比较有利的。”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先理顺股权 再整合体系

  2018年12月,财联社记者曾独家披露了一汽丰田的这一整合计划。彼时,一汽丰田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待合并完成,“就只有一个天津一汽丰田了”。而近一年半之后,从一汽与丰田发布的这份重组方案来看,“只有一个天津一汽丰田”的设想已经实现。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合资合作以来,一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先后组建了四川一汽丰田、天津一汽丰田和四川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公司三大整车制造企业。此外,一汽丰田系还拥有位于天津和长春的两家发动机制造企业、统筹负责一汽丰田系营销的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和负责研发的一汽丰田技术开发公司。

  重组完成后,一汽丰田系的三大生产整车基地、两大发动机生产基地和一家研发公司都将成为天津一汽丰田的全资子公司;一汽丰田销售公司虽在资本上没有变化,但具体业务方面,将以向天津一汽丰田汇报的方式,实现管理统括。

  “这一调整的目的就是要打通整个产业链,提升资源效率。”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公关总监吴依男此前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调整得以实现,得益于一汽集团理顺了一汽丰田系各合资公司的股权关系。

  “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之前一汽丰田系各公司的股权关系比较复杂,像天津一汽丰田曾有一部分股权属于一汽夏利,但随着这部分股权在2018年底转让给了一汽股份,现在一汽丰田系各公司基本上都是一汽与丰田两家持股,整合起来会更顺利。”崔东树表示。

  天眼查及公司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天津一汽丰田、四川一汽丰田、长春丰越以及两家发动机企业均为一汽与丰田持股的合资公司;技术研发公司则为天津一汽丰田和四川一汽丰田两家出资组建。

  相比之下,同为丰田在华合资企业的广汽丰田系,其组织结构要简洁得多:在整车制造和研发领域,广汽丰田系只有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合资的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则由双方合资的广汽丰田发动机公司生产;负责全系营销业务的广汽丰田销售公司则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推产销一体化 迎大规模产品导入

  一汽丰田体系下各法人实体间的大合并始于2017年年末,但在此项重组结果公布之前,一汽丰田系的合资公司之间对投产车型的划分已经比较灵活。

  例如,2019年初上市的新旗舰轿车亚洲龙首先在天津一汽丰田投产,但在今年初,四川一汽丰田也开始准备每年生产10万辆亚洲龙;长春丰越曾在2008年到2013年之间生产过卡罗拉车型,目前该车型全部由天津一汽丰田生产。

  除了生产制造层面的整合之外,生产与销售的整合也是一汽丰田系想要实现的目标。此前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方面曾表示,将对一汽丰田内部架构进行整合,使其逐渐成为集研发、制造、销售全产业链的销售公司。

  不过,在这次整合中,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情况相对特殊。天眼查信息显示,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由天津一汽丰田、四川一汽丰田、丰田汽车和一汽股份共同出资成立,其中天津一汽丰田占股25%。销售公司此番未进行资本调整,也未纳入天津一汽丰田的全资子公司,为此,一汽和丰田也采取了变通措施:要求销售公司的工作向天津一汽丰田汇报,从而建立了事实上的从属关系。

  “以前一汽丰田的产销关系比较特殊,销售公司与各生产厂之间不是从属关系,而是买卖关系。推进产销一体化是一汽丰田系发展的必然结果,其核心是在实现市场份额目标的同时改善各方盈利。”崔东树表示,通过整合计划打通产销链,整合运营监控和决策,驱动产销链条以优化的成本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至2025年,丰田将在华冲击年销售200万辆的目标,而此时的一汽丰田也正处于大规模导入新车的前夜。据记者统计,一汽丰田已经启动相关技术改造工作的新车就有770B、875B、891B、941B和978B等五款,相关车型包括全新引入国产的塞纳(Sienna)、海利亚(Harrier)等。同时,一汽丰田新建年产能20万辆新能源整车的新工厂也已进入实际运作阶段。

  “对即将导入多款新车型的丰田而言,整合后的一汽丰田将有更高的效率和更多的资源用于新车型的生产与营销。”崔东树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