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P7将如期交付 希望与特斯拉共同做大电动车市场

  ——专访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

  2020年第一季度,对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来说,无疑是一段极为艰难的日子。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整体下滑;另一方面,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交付量屡创新高,进一步抢占了市场份额。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之一,严酷的现实迫使小鹏汽车必须加快步伐——投放新车、收购资质,以及频繁调整公司架构准备赴海外上市。

  “本次疫情势必会对中国汽车行业,以及身处其中的企业个体产生影响。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小鹏汽车的优势在于始终处于时刻变化的外部环境挑战之中,应变调整是小鹏汽车与生俱来的能力之一。”在小鹏第二款新车P7上市前,财联社记者独家专访了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

  财联社:今年以来特斯拉销量在中国市场屡创新高,小鹏汽车如何看待“狼真的来了”?

  李鹏程:很多人认为今年将出现更大规模的行业洗牌,尤其是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所以要做好准备,当市场恢复时把握机会。

  近期特斯拉的销量表现令市场对EV行业有更大憧憬,无论是对小鹏,还是其他新造车企业来说,这都是个利好消息。这表明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潜力很大,需要有真材实料的企业来共同开拓,这样才会产生推动产业发展的良性竞争。

  财联社:疫情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很大冲击,特别是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是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环境,又是如何做出调整的?

  李鹏程:先做个简单的概括,2020年是“危中带机”的一年,要面对来自宏观经济的挑战、汽车行业的挑战、行业竞争的挑战。疫情的影响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对公司线下门店运营、品牌推广、客户关系的维持、服务品质的提升,包括研发、供应链的支持等方方面面都将产生影响,而如何识别和适应特殊状况、进而用创新高效的方式应对特殊情况,这是我们面临的考验。

  但是,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优势在于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处于时刻变化的外部环境挑战之中。相信在当下突发的疫情影响下,小鹏汽车依然能够发挥自身特性,在整体营销节奏上做好应对调整,依然能够保证既定的营销任务。

  疫情之下,对企业而言,当前的重点是践行好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这当中既包含了保护好自己的员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以及本着对用户负责的初心确保他们的安全和便利,也包含了利用自身交通、人员、属地、资本的优势,为“抗疫”尽自己应有的力量。

  财联社:小鹏P7即将上市,从营销层面来说,将作出哪些创新的营销方式?从销售渠道拓展方面,又有哪些变化?

  李鹏程:疫情期间小鹏汽车更多采取线上营销的方式,来匹配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从1月31日开始,小鹏汽车的销售团队就展开了一系列的线上营销动作,包括:潜客社群营销、直播平台主播卖车,还是主动上门邀约试驾、利用私域流量推动销售等。

  目前,小鹏汽车已推出“云看车”服务,满足安全防护期间想了解G3的用户需求,而想进一步了解G3产品信息的用户,可以联系当地小鹏汽车体验中心,体验中心会邀请用户加入到当地的“云看车微信群”;如果有车主想试驾体验G3,为避免人群接触,体验中心将提供一对一的免费上门试驾服务。

  此外,小鹏汽车还提供线上一站式购车服务,新车主在订车后,可以在线上进行交易。同时,有贷款需求的车主,小鹏汽车可进行在线远程贷款服务,消除成交时接触人群的顾虑。

  这些都是一些小鹏在非常时期采取的营销方式创新和销售渠道拓展,仍需要不断持续地深化。

  财联社:目前海外疫情不容乐观,海外零部件企业面临停产,小鹏汽车是否会受此影响?小鹏P7正值量产之际,目前肇庆工厂进展如何?

  李鹏程:我们目前还有部分零部件库存,如果疫情在1、2个月内得到控制的话,其影响将在可控范围内。但是如果发生更持久的情况,则长期影响很难估计。

  按照当前进展情况,疫情并不会对小鹏P7的上市和交付节奏产生影响。我们会在本月27日15:00线上直播发布会有关新车、新技术落地相关的信息。小鹏汽车对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小鹏P7的如期交付具有信心。

  财联社:小鹏汽车从去年开始就在进行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谋求海外上市。但近期某些中概股遭遇信任危机,是否影响到小鹏汽车上市的步伐?目前,小鹏汽车的资金状况如何?

  李鹏程:我们去年11月刚刚融资4亿美元,而且公司一直严谨把控经营和现金流,目前资金充足。

  从资金层面来看,根据疫情期间小鹏汽车所采取的一系列内外举措,各项资金的应用均经过严格有序的管理,这方面受疫情影响有限。另一方面,我们在紧密关注资本市场趋势,现在更重要的是做好准备,以便将来更好地把握融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