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油价进一步下跌 数百家美国石油公司可能破产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周一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收盘价为负,尽管6月合约价格仍在每桶20美元以上,也是灾难性的。根据Rystad Energy的数据,在油价20美元的环境下,533家美国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将在2021年底前申请破产。Rystad估计,如果跌至10美元的价格,将有1100多家公司破产。

  Rystad Energy页岩研究主管阿特姆•阿布拉莫夫(Artem Abramov)表示:“30美元已经相当糟糕了,但一旦你跌到20美元,甚至10美元,那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噩梦。”

  许多石油公司在经济繁荣时期承担了过多的债务。他们中的一些人将无法度过这一历史性的衰退

  阿布拉莫夫表示:“以10美元的价格,几乎所有负债的美国勘探开发公司都将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或考虑战略机遇。”

  欧佩克的减产未能结束恐慌

  在特朗普干预后,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同意结束两国史诗般的价格战,但依然没有阻止油价跌至创纪录低点。

  部分原因是减产要到5月份才会开始。另一方面,由于喷气式飞机、汽车和工厂受到冠状病毒的影响,需求持续减少。

  石油行业的希望在于,周一的油价下跌在某种程度上是期货合约展期造成的意外。

  5月合约跌至负区间,主要是市场担心5月交付的这些石油将没有储存空间。不过,6月份的合约价格只下跌了10%左右,至每桶22美元。而全球的基准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下跌5%,至每桶26.50美元。

  不过,石油合约每个月都会到期,但没有那些跌至这般纪录低点。

  “有许多公司将无法度过此次低迷。”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能源策略师瑞安•菲茨莫里斯(Ryan Fitzmaurice)表示:“这是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一次。”

  石油行业的“空前”压力

  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能源板块今年已经下跌40%以上,尽管过去一个月整体股市大幅反弹。

  诺布尔能源公司(Noble Energy)、哈里伯顿(Halliburton)、马拉松石油公司(Marathon Oil)和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的市值都缩水了三分之二以上。就连道指成份股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也下跌了38%。

  4月2日,前页岩气明星公司——惠廷石油公司(Whiting Petroleum)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第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但这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

  Rystad的“20美元情景”预测,超过700亿美元的石油公司债务今年将在破产中重组,然后2021年将重组1770亿美元。这只包括勘探和生产公司,还不包括为钻井工人提供工具和人力的服务行业。

  关键将是油价低迷将持续多久。如果油价的迅速反弹,许多石油公司可能将免于破产。

  休斯顿Haynes and Boone律师事务所能源业务联席主管巴蒂•克拉克(Buddy Clark)表示,他的公司正“极其忙碌”地处理可能出现的石油破产问题。该律师事务所被迫从公司的其他部门请律师来处理石油问题。

  “我想我这辈子还没见过这样的事。这是前所未有的,”克拉克说,他1982年开始在这个行业工作。

  克拉克认为,尽管油价进一步下跌,但2020年仍将“只有”100家石油公司破产。

  “很难相信100家企业破产是乐观的看法。这只是告诉你,我们处在什么样的情景中。”克拉克说。

  清算可能正在进行中

  如果不是石油价格的剧烈波动,可能已经有更多的公司破产了。克拉克说,企业难以制定重组计划,因为他们不知道大宗商品的价格将会是多少。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较低的价格拖累了这一进程”,克拉克说,“一些公司可能已经提交了申请,但(因为价格波动)他们需要从头再来。”

  石油行业的可怕前景,将使那些试图根据破产法第11章进行重组的公司很难获得所需的融资和支持。通常会将债务转换成股权的债券持有人,可能不想要这种股权了。

  这意味着,与2014-2016年的崩盘不同,一些石油公司可能无法全部存活下来。

  噩梦般的场景可能为该行业最大的几家公司,带来有利可图的购买机会。

  这是因为,无论是正在申请破产还是破产前,陷入困境的石油公司都将被迫以低价出售黄金地段的土地。石油行业的两大巨头埃克森和雪佛龙可能会受到诱惑进行收购。

  莫里森表示:“那些拥有强劲资产负债表的公司能够利用目前的形势。”

  然而,他指出,未来6个月,这些超级石油巨头将“对扣动扳机持谨慎态度”,因为它们必须首先捍卫自己梦寐以求的股息。

  下一个多米诺骨牌?

  石油危机引发了一场猜谜游戏,谁将是下一个走向破产的公司。最脆弱的公司是那些债台高筑、债务到期在即、无法产生现金流来支付利息的公司。

  Rystad的阿布拉莫夫说,如果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K)和绿洲石油公司(OAS)被迫考虑破产,“没有人会感到惊讶”。

  切萨皮克公司最近暂停了优先股的股息支付。它的股价跌得如此之低,以至于为了符合交易所的要求,它采取了200股反向股票分割。

  页岩钻探公司Oasis今年已经损失了超过90%的价值。其股价目前低于30美分。

  尽管美国页岩油开采商从2014-2016年的石油危机中有所反弹,但人们担心页岩油行业可能会受到永久性的伤害。

  早在2020年石油危机之前,投资者就已经厌倦了该行业糟糕的回报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