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新能登陆科创板首份“答卷” 净利营收双增拟10派7.2

  3月25日晚间,卓越新能(688196.SH)发布登陆科创板后的首份年报: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95亿元,同比增长27.2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61.25%;拟对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2元(含税)。

  卓越新能表示,业绩实现高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主要产品生物柴油与生物酯增塑剂产销量稳定上升,成本控制良好,综合毛利率高于上期所致。

  克服不利因素苦练内功 业绩实现高增长

  有分析师表示,在经济整体增长放缓,国际油价保持在相对低位,相关行业价格低迷的背景下,卓越新能依靠持续技改、夯实主业、加强管理等内生性因素实现净利润高速增长,其科创性价值更为凸显。

  卓越新能是是国内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和废油脂处置企业,以及出口量第一的企业,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生物柴油企业,具有突出的行业地位。已形成了以生物柴油为主产品,辅以深加工生物酯增塑剂、工业甘油、水性醇酸树脂的产品结构,今后还将深加工脂肪醇等产品,产品链不断丰富,产品附加值和废油脂的综合利用率不断增加。

  2019年,公司生物柴油、生物酯增塑剂及工业甘油的产销量稳定上升。生物柴油生产线全部实现满负荷运行,全年生产生物柴油24.61万吨,同比增长10.42%,其中出口18.78万吨,同比增长23.0%。在塑料增塑剂行业价格低迷的大背景下,在行业增长不足3%的情况下,公司产品实现产销两旺,全年生产生物酯增塑剂4.43万吨,同比增长91%;销售各类生物酯增塑剂4.41万吨,同比增长91%。工业甘油的产量达到0.89万吨,较上年同比增长19.72%;对外销量0.85万吨,较上年同比增长19.4%。

  卓越新能通过苦练内功实现内生式增长。公司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和研发投入,取得较好的预期科研成果。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获得授权专利78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在途申请的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完成粗甘油新提炼技术、醇酸树脂合成技术的工业化生产应用,同时有多项研发成果直接应用于各生产线的技改。

  加快产能扩建和技术创新 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专项课题落地

  在原有项目保持高增长的同时,卓越新能在加快产能扩建和技术创新。其中包括,卓越生物基新建年产2万吨生物甘油投产,年产3万吨水性醇酸树脂项目顺利完成建设并投入试生产;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非粮)及年产5万吨天然脂肪醇项目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并于2019年9月26日顺利开工建设。

  众所周知,技术创新是公司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2019年卓越新能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累计投入研发经费6089万元,同比增长27.7%,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主要开展废油脂制备烃基生物柴油的应用技术优化研究、甘油催化制备丙二醇应用技术研究、以及生物酯增塑剂、水性醇酸树脂、生物柴油生产过程工程技术优化提升等系列技术研究。

  2019年12月11日经科技部审核评定,公司与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联合申报承担的“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课题《废油脂连续高效生产高品质生物柴油技术示范》正式签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书。“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研究专项,是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及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提出的任务。

  这一国家级科研项目承担,充分体现了卓越新能在生物质能领域突出的科研实力和行业领先地位。

  战略转型叠加疫情 多举措保业绩增长

  当前全球因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给经济蒙上一层阴影,同时我国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转型期。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给卓越新能后期稳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卓越新能提出“积极应对、整合资源、稳定增长”的经营原则。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严格做好抗疫情和稳生产两手工作,利用库存原料油按计划组织生产,同时依靠长期友好的广大废油脂供应商,加快在途废油脂订单到货、利用供应商库存的废油脂、扩大供应商区域和数量、灵活调度物流等措施,废油脂供应得到了保障,稳定了生产,确保了市场与订单的需求,使公司生产经营处于正常状态。

  未来,公司将顺应市场形势变化和调控政策导向,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募投项目进展,利用产能规模、技术优势、产业链协同优势,提高企业资金的运行效率,增强宏观环境和市场风险抵御能力,抓住机会抢种抢收,确保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并取得更好的业绩。

  The post 卓越新能登陆科创板首份“答卷” 净利营收双增拟10派7.2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