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又出手?这次看上了哪个音乐版权巨头

  3月23日晚间,据虎嗅网报道,有接近阿里巴巴投资部的消息人士透露,阿里正在与某音乐版权巨头商谈收购事宜。关于该笔交易的具体金额以及详细阶段,该知情人士称不便进一步透露。若收购达成,这将是阿里继去年9月份,以7亿美元的价格投资网易云音乐后,在音乐领域的又一大动作。

  3月2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向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核实上述消息,不过对方不予回应。

  1

  新一轮版权竞争将启

  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想要拓展音乐版权之心早已彰显。

  总体来看,全球音乐版权巨头有环球音乐集团、索尼音乐娱乐和华纳音乐集团。其中,环球和索尼音乐各自拥有全球音乐版权库20%左右的份额,腾讯收购了环球音乐10%的股份;地区级别音乐版权巨头则有滚石国际、华研国际、太合音乐。太和音乐是中国大陆最大的音乐版权公司,拥有太合麦田、海蝶音乐和大石音乐的版权。百度持有太和音乐39%的股份。

  据记者了解,在版权采买方面,阿里正在加速新一轮布局。前不久,虾米音乐与国内的太合音乐达成版权合作,阿里创新事业群旗下的鲸鸣、唱鸭、天猫精灵也将得到太合音乐的相关版权资源。在此之前,虾米音乐与Believe达成700万首歌曲的版权合作协议。

  CIC灼识咨询咨询总监董筱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传统音乐版权公司而言,线上音乐流媒体的版权费是重要的收入来源,而每年高额的版权费促使互联网音乐平台向产业链上游拓展实现去中间化,未来互联网音乐平台与传统音乐版权公司之间的博弈将更加激烈;而对于互联网音乐平台来说,因版权争夺促使版权费用有超高溢价,所以大的互联网平台多探索通过投资入股、战略合作的方式来实现长期合作。

  “从营收和月活用户上看,在线音乐的竞争格局在2017年之后未发生大的变化。腾讯音乐(旗下囊括了QQ音乐、酷狗音乐以及酷我音乐等平台)一家独大,2019年实现营收254.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网易云音乐和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董筱磊认为。

  但在线音乐的竞争远未结束。董筱磊指出,首先,音乐版权的有效期为2-3年,所以版权到期后会有新一轮的争夺。互联网音乐平台还可以通过音乐人计划与独立音乐人、工作室合作参与版权竞争;其次,商业化方面仍在持续创新,付费音乐、广告以及音乐直播、演出票务、音乐周边等都是音乐商业化版图中的抓手。

  2

  多元化趋势明显

  不过,尽管版权曲库对于在线音乐服务依然重要,但为了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互联网音乐平台正在不断多元化发展。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前了解,阿里在音乐赛道的竞争重点已不仅是独家版权,还将着力探索音乐产品创新,进行更多元化的布局。

  去年以来,阿里在音乐赛道的创新动作就不断。去年6月,阿里巴巴进行了新一轮组织升级,阿里巴巴重组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虾米音乐也在此次调整中并入该事业群。虾米并入创新业务事业群后,增加了其与其他泛音乐产品在内容生态上联动的可能性。

  如今,虾米在产品上已经打通了同为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下的语音弹幕K歌产品鲸鸣,布局长音乐(听歌)+短音乐(K歌)市场,给用户提供“玩音乐”的消费新体验。阿里旗下唱鸭App已经成为95后最喜欢的K歌产品,其首创的弹唱功能和玩音乐的理念开辟了“玩音乐”的蓝海市场。

  而腾讯音乐的应用场景也在不断丰富中,“长音频”则是其新的布局重点。3月18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阅文集团(港股00772)达成战略合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获得阅文集团庞大的网络文学内容库的授权,双方共同开发制作有声书,共同孵化网络文学内容的IP衍生品。

  据悉,在加棒长音频领域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以海量用户连接能力为基础,通过打造多元化内容体系,配以大体量宣发流量扶持资源,持续释放全领域音频内容的核心价值。

  董筱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线音乐不仅局限于音乐播放平台的竞争,而是向着音乐内容生态竞争转变。例如腾讯音乐的全名K歌、直播服务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而并非QQ音乐的版权付费。阿里也在做这方面的布局,例如天猫精灵、唱鸭、鲸鸣等创新产品,阿里与太合音乐的合作未来也不仅再局限于虾米音乐平台上。另外,抖音凭借其巨大的流量打造了多款爆红歌曲,也已经开始加强了与独立音乐人的合作,抖音在独立音乐的优势或许正构成对在线音乐行业原有生态的颠覆。“所以未来应该是整个音乐内容产业的竞争”。

关键词阅读:阿里 音乐版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