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使命担当高扬理想情怀的旗帜 南京证券“掌舵人”步国旬书写辉煌篇章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没有精神、没有梦想、没有情怀、没有担当,什么事也做不好,也很难做成。

  2020年,南京证券迎来了“而立之年”。走过近30年的风风雨雨,南京证券已经从一家区域性地方券商,发展壮大为拥有116家分支机构、5家子公司的全国性、综合类上市公司。在南京证券艰难创业、爬坡过坎、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南京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步国旬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他不仅是南京证券发展关键阶段的“掌舵人”,也是对南京证券影响深远的“灵魂人物”。步国旬自1992年起即担任南京证券高管,至今已达28年,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任职最久的高管之一,也是证券行业不可多得的兼具深厚法律、金融知识和经营管理经验的专家型券商“掌门人”。

  图1:步国旬

  在最美的芳华遇见她,用奋斗的姿态成就她。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拓荒者,步国旬带领南京证券在资本市场演绎了一部筚路蓝缕启山林的创业故事。

  斯文儒雅、谦和大度是步国旬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多见到他的人都会说步国旬有律师的严谨、教授的风范。少年时期即对法律产生浓厚兴趣的他,1988年就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是我国最早一批具有律师资格的法律专业人士。原本想要走上律师生涯的步国旬,却在1992年改革大潮中与南京证券和资本市场结下不解之缘。当年,他受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组委派,担任南京证券总经理助理。

  20世纪90年代初,资本市场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如何开展股票业务既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鉴。成立之初的南京证券注册资本仅1000万元,人员只有十几人,营业场所是租借的人行南京分行一楼大厅的“一个柜台、两个窗口”。步国旬作为南京证券高管同时兼任营业部负责人,与南京证券最早一批创业者就是从这样的简单条件起步,硬是在南京和江苏地区资本市场开辟了一片天地,奠定了南京证券最早的发展基础。

  图2:右二为步国旬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早期像是充满喧嚣与躁动的“淘金时代”,也是一个创业奋斗的火红年代,作为资本市场的先行者,可以说步国旬亲身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由“乱”向“治”、证券行业由“手工作坊式”经营到现代化经营的转变历程。据南京证券资深员工回忆,公司创业早期主要依靠手工劳动,步国旬经常与员工一起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各项工作均亲身参与、靠前指挥。步国旬见识过早期股民高涨的热情,面对人山人海、挤破铁门的投资者,亲自拿着扩音喇叭在营业部外维持排队秩序;经历过用麻袋运输实物债券、债券利息高达百分之二三十的狂热时代;遇到过透支资金刁钻耍赖的股民,甚至冒着暴雨骑自行车去客户家里追讨欠款,也曾经与不良投资者打官司至最高人民法院并最终胜诉。

  在步国旬的带领下,早期的南京证券不断摸索,在业务模式、运营制度等方面逐渐成熟,成为早期南京和江苏资本市场发展的探路先锋。20世纪90年代初,南京证券为各类地方企业代理发行了建设债券、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债券等,代理发行实物债券数量居江苏全省第一;成功完成南京市首次股票发行工作;逐步扩大营业网点,在区域分割的时代参与设立了全国首家异地联合营业部,甚至走出省外设立了网点。由于运营比较成功,当时在南京中山东路200号南京证券营业部门口自发形成了“南京股民沙龙”,启蒙了一大批南京股民,至今老一辈南京股民对这一地方仍怀有特殊的回忆和感情。当时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10多家证券公司先后派人来南京证券学习和培训证券业务。

  任何事业都是干出来的,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成就梦想。

   “事业中的女人最美、工作中的男人最帅” ,这是步国旬经常鼓励下属的话语。他于2003年任南京证券总裁,2013年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掌舵南京证券长达17年。在这17年里步国旬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苦干实干的担当精神,推动南京证券实现成长蝶变。

  上级组织部门在评价步国旬时,特别指出他“具有担当精神”。步国旬担任总裁时,南京证券虽然积累了一定基础,但总体来讲,可用财力还很小,营业部仅十几家,创收渠道也比较单一,在竞争激烈的证券行业,走什么发展路径让公司成长壮大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上任之初,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步国旬提出了 “走出长三角、走向全中国”的战略构想。对于一家区域性地方券商来说,步国旬的战略构想令当时不少南京证券老员工非常惊讶。但后来南京证券的发展实践证明,正是步国旬的战略远见才引导南京证券取得了今天的发展成果。

  自2003年开始,步国旬和公司领导班子统一思想,逐渐形成了将公司建设成为“规模适度、平台完整、特色鲜明、业绩显著的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总体目标,具体设定了“三步走”的战略设想,即第一步,走出长三角,走向全中国;第二步,成为创新类证券公司,有效改善盈利模式;第三步,成为上市公司,实现基业长青。经过托管收购西北证券、获评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收购或设立期货、公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股权托管交易等子公司,步国旬带领南京证券完成了第一、第二步发展战略。2015年,南京证券实现新三板挂牌,完成一轮35亿元增资。2016年,步国旬考虑南京证券上市条件逐渐成熟,于当年正式启动主板上市工作,并亲自上发审会进行答辩。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6月13日,南京证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历时15年最终成功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总是青睐用心的人。

  托管西北证券是南京证券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其过程最为艰难曲折,也最让步国旬难以忘怀。

  在2004-2007年证券行业综合治理阶段,步国旬敏锐地洞察到托管风险券商是一个实现低成本扩张的历史机遇,他超前谋划、积极准备,全力争取托管风险券商的机会。当时能够托管风险券商的主要是一些大型有实力的创新类证券公司,对于资本实力相对弱小的南京证券来说,能否获得托管风险券商的机会一切都是未知数。但步国旬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推动南京证券拿到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资格后,一方面继续积极向证监会申请托管风险券商,另一方面紧锣密鼓地在公司内部开展托管培训,为托管风险券商做好了充分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南京证券于2005年获得托管总部在宁夏的西北证券的机会。在正式宣布托管之前,各项工作都是在绝密状态中进行的,步国旬亲自带领托管队伍装扮成上海游客赶赴银川。

  图3:2005年,南京证券托管收购西北证券证券类资产。右二为步国旬。

  2005年12月9日下午3时,南京证券受命正式进驻西北证券总部对西北证券进行托管。在托管工作中,从人员的“排兵布阵”,到资产收购方案谈判确定,步国旬既注重结果、更注重过程,全程参与。经过半年多夜以继日的艰苦努力,南京证券成功完成托管任务,并成功收购了西北证券证券类资产,做到了客户、市场和员工“三稳定”,得到地方政府和中国证监会的充分肯定。由此,南京证券实现了营业网点量的翻番和规模化经营质的飞跃,经营区域从长三角走向了全国,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证券公司。南京证券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参加异地托管的规范类证券公司,唯一一家托管省级券商的市级证券公司,实现了“以小托大”,完美演绎了一部“蛇吞象”的大戏。

  资本的力量巨大,资本市场时刻与风险相伴相生。

  只有走好“稳健”与“创新”的平衡木,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28年来,步国旬带领南京证券创造了自成立以来持续盈利、从未亏损、稳定回报的优良业绩,成为证券行业名副其实的长牛券商,为中国资本市场作出了应有贡献。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步国旬始终坚持稳健发展的经营风格是分不开的。在步国旬手下工作多年的一位高管表示,步国旬博闻强识、虑事周密,总是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能够敏锐地在看似完美的方案中发现问题。作为法律专业出身,又较早进入资本市场的证券公司领导者,这让步国旬拥有极其敏锐的风险意识和问题意识,形成了注重稳健合规和风险防范的经营管理风格,尤其注重保持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之间的平衡,多年来在公司大小会议上反复要求违法违规的事情坚决不做、风险收益不相称的事情坚决不做、不明朗不确定的事情坚决不做。

  在本世纪初期,一些证券公司以12%、18%、20%的保本利息介入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南京证券却没有轻举妄动,而是先试探性地进行了试验,结果不到几个月,这个业务就有亏损的苗头。步国旬敏锐感觉到,在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顽固坚持“代客理财”肯定会血本无归,于是果断叫停了保本的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并坚决压缩证券投资业务,使公司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在2005年托管西北证券时,西北证券的一些高管当场失声痛哭的场景,对步国旬触动极大,让他至今记忆犹新,他也时常拿西北证券作为案例,教育警醒公司上下必须坚持“小心驶得万年船”,始终秉持稳健经营的发展理念。

  注重“稳健”并不意味着排斥“创新”。

  在把好稳健之舵的同时,步国旬坚持在平时稳健经营的基础上,看到机会就勇于担当、大胆出击。托管西北证券、收购湖北金龙期货就是其勇于出击的经典案例。对于创新业务,步国旬认为应当顺应行业趋势积极尝试,通过孵化和试点充分看清业务本质,形成比较成熟经验和模式之后,才会重金投入、扩大规模。在“稳健”与“创新”之间把握好平衡,让南京证券一路行稳致远。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15个副省级城市除了杭州、济南,先后设立了13家证券公司,目前除南京证券外,其余12家证券公司均被托管、收购或更名重组。

  “既要做业务,又要带队伍”。

  在公司内部治理上步国旬非常讲究领导艺术,具有极高的个人魅力,打造了一支具有很高忠诚度和稳定性的干部员工队伍。在南京证券员工的眼中,步国旬既是一位严厉的领导,更是一位尊敬的兄长。他关心爱护员工,坚持给员工多买一份保险,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对于生病住院或家有变故的员工,无论级别高低,有时间都会亲自去看望慰问。有一次步国旬去看望慰问一名住院的基层员工,反而令员工非常紧张,甚至以为自己身患重症。他特别注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总是能够时时刻刻想着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甚至半夜打电话询问或布置工作,其对于工作的热情和敬业程度令员工十分敬佩。他也是一位完美主义者,对工作要求非常高,对员工要求非常严格,对于犯错误或者工作不力的干部,步国旬通常批评得很严厉。有下属回忆,有时被批评得真想“带上钢盔”。但其批评对象一般都是中层以上干部或身边的工作人员,对普通员工一般都比较和蔼。有时对人批评重了,他还会专门打电话进行解释和安慰,让下属心服口服。

  十年企业靠制度,百年企业靠文化。

  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只有坚持党建统领、文化兴企,才能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

  步国旬致力推动南京证券形成了“正统、正规、正道”的企业文化,成为证券行业首家“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公司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成绩斐然,被中组部、地方党委和行业内刊简报多次刊文推广经验。南京证券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成为证券行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行业文化建设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前不久成立的中国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步国旬作为行业资深专家受邀担任了“中国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顾问。

  作为企业的一把手,步国旬具有很高的政治素养和大局意识,对党和国家始终心怀赤诚之心、感恩之心,是一位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领导者。

  他经常对下属讲,“人是要有情怀有追求的”。他带领南京证券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努力为资本市场繁荣稳定和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主动请缨托管西北证券,为那个时期的行业稳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第一时间确定“化解风险、确保安全”的工作方针,并以实际行动增持股票,为确保资本市场稳定贡献力量。近年来,南京证券发起设立并成功落地南京民营企业纾困和发展基金,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他特别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南京证券与宁夏同心县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在贵州省从江县开展扶贫行动,在山西隰县、江苏淮安、南京江宁、溧水等地开展帮扶行动,并设立“南京证券慈善基金”,助力国家扶贫和慈善公益事业。

  图4:2018年6月13日,南京证券(股票代码:60199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在2018年的“六一”,步国旬曾深情地对所有的南京证券人说:“今年的“六一”对我们南京证券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一天,是南京证券IPO股票申购日,请各分支机构就近组织关爱少年儿童的活动,以此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孩子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祖国栋梁。我们要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今天的孩子,就是明天的接班人!”

  注重企业文化建设,这与步国旬个人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分不开。工作之外,步国旬喜欢研究哲学、聆听音乐、练习书法、摄影旅游等,是一个颇具生活气息的“平常人”。特别是对于摄影和旅游,步国旬尤其钟爱,年轻时代他就经常“跋山涉水”寻求摄影佳作,并常向报社投稿,换取稿费用来招待同事。但走上领导岗位后,工作早已填满了时间,已无暇兼顾自己的爱好,他常常感叹留下了很多遗憾。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在引领南京证券28年的发展历程中,步国旬早已把南京证券融入自己的生命,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南京证券的一草一木、一事一物都充满着深深的爱恋。在实现“三步走”战略后,步国旬又进一步提出将南京证券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的战略目标,蕴含着他对南京证券新的更大希望。2019年南京证券正式启动60亿元定增,成功保荐全国首批和南京首家科创板企业上市,启动职业经理人制度,并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经营业绩显著增长,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这份亮丽“成绩单”为南京证券明天的跨越和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The post 用使命担当高扬理想情怀的旗帜 南京证券“掌舵人”步国旬书写辉煌篇章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