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狮龙官网疑夸大虚假宣传,一采购数据打架竟超对方两倍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2019年5月31日,法狮龙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法狮龙”)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了招股书。法狮龙凭借”FSILON法狮龙”品牌曾荣获”品牌中国金谱奖集成吊顶行业领袖品牌”、”浙江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中国集成吊顶行业十大领军品牌”等多项荣誉。

  但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为法狮龙颁奖的一机构因违规收费遭到重罚,此外法狮龙还存在官网疑夸大虚假宣传、一采购数据打架、污水治理合作伙伴连吃罚单等多个问题,应引起关注。

  荣誉颁奖机构被重罚

  官网疑夸大虚假宣传

  2007年成立的法狮龙,主要从事集成吊顶、集成墙面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企业生产的产也多应用于建筑室内装修、装饰。法狮龙产品在消费者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品牌优势已经成为其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招股书中还披露,报告期内法狮龙及其子公司获得了2018年度天花吊顶行业”产品创新奖”、2018年度中国集成吊顶行业十大领军品牌、中国(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集成吊顶领军企业10强、顶墙集成企业5强等17项荣誉奖项。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荣誉中包括2016年的”集成吊顶领军企业10强”和其全资子公司浙江丽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丽尚建材”)获得的”顶墙集成企业5强”荣誉,皆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颁发,而该协会曾因违规收费颁奖受到民政部的重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经民政部批准成立于1984年9月,协会业务由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指导,拥有直属会员企业4,000余家。

  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局)的官网信息,2018年1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曾因违规收费受到民政部的处罚。该民罚字【2018】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开展2013-2014年度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评选工作的过程中,违规收取费用;另于2013-2016年期间,违规开展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推介活动、中国建筑装饰设计机构五十强企业及中国建筑装饰优秀专业设计机构推介活动等多个评比表彰活动并收取费用高达25,119,040元,被民政部予以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4,311,259.6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招股书中还引用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出具的统计数据。

  除了颁奖机构被重罚之外,法狮龙的官网上或还存在夸大虚假宣传。

  据法狮龙官网显示,法狮龙拥有行业大规模生产线和4.0智能化吊顶生产基地(单体建筑面积57,000平米)。销售网络布局俄罗斯、东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全球1,000+家品牌专卖店,368000家用户。对于销售网络,官网在发展历程中也提及到海外市场。2011年3月法狮龙签约俄罗斯海参崴客户,代表集成吊顶行业率先跨出国门;2014年法狮龙成功签约新加坡客商,第三次迈出海外市场。

  据招股书披露,法狮龙的产品销售主要为经销商模式,报告期内企业经销模式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69%、97.41%、98.28%,经销模式的产品销售区域全部在国内。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在全国拥有1,432家经销商,形成了覆盖全国一、二线大型城市、三线地级城市以及部分四线县级城市的销售网络格局。

  招股书明确披露了报告期内发行人未在中国境外进行生产经营,翻阅招股书全文未发现有官网上提及的相关国家和地区。

  综上,官网上所宣传的销售网络布局俄罗斯、东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或夸大虚假宣传。

  一采购数据与对方打架

  污水处理企业连吃罚单

  《壹财信》发现,法狮龙的采购数据与供应商所披露的数据打架。

  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至2018年法狮龙OEM模式下的采购总额分别为3,592.98万元、6,875.58万元、6,556.59万元。其中,2017年法狮龙向常州市北湖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北湖家居”)采购晾衣架,采购金额为887.97万元,占OEM采购总额比例的12.91%。

  公开资料显示,北湖家居成立于1984年7月,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高绚倩,经营范围为晾衣架、家用电器、铝制品、纸箱、塑料制品、灯饰制造,加工,销售,机械零部件加工。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下称”企信网”)信息,北湖家居公示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为186万元,营业收入为289万元,净利润为7万元,纳税总额为6万元。北湖家居2017年的总营收与法狮龙招股书公示的采购金额出现了打架,竟相差了598.97万元。

  法狮龙向北湖家居的采购金额,竟然超过了北湖家居全年的收入两倍之多,显然法狮龙的财务数据真实性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法狮龙募投项目委托的污水处理企业,在2018年期间”连吃”三张环保罚单。

  法狮龙此次IPO拟募集资金47,393.06万元,用于法狮龙集成吊顶基础模块建设项目(下称”基础模块项目”)、研发设计展示中心建设项目、法狮龙集成吊顶功能模块建设项目(下称”功能模块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5个项目。

  承接基础模块项目、功能模块项目、研发设计展示中心建设三个项目污水处理业务的企业为嘉兴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嘉兴联合”)。

  据企信网公开资料显示,嘉兴联合2000年4月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张伟,注册资本为63,851.35万元,是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经营范围是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污水处理的运行管理;承接工业污水、生活污水设施的运营。

(截图来自企信网)

  但企信网上显示,嘉兴联合在2018年8月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海盐县环境保护局连开三张环保罚单。此外在2018年4月该企业还因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受到处罚。

  作为环保治理企业竟超标排放连吃三张罚单,而且还是国有控股企业,实在不可思议。法狮龙选择这样的污水处理合作单位,或应认真审查其处理能力能否满足募投项目的污水排放要求。

  截至发稿时,法狮龙还未收到证监会的相关反馈意见,《壹财信》将继续关注。

  The post 法狮龙官网疑夸大虚假宣传,一采购数据打架竟超对方两倍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