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开打“快递战争”:禁止三方卖家为会员使用联邦快递

  近日,那个连续“送错”华为快件的联邦快递(FedEx),又因按时送达率低被亚马逊嫌弃了。

  12月17日,《华尔街日报》援引亚马逊致商家的电邮称,由于联邦快递在今年年末的节假日购物季中表现不佳,亚马逊将从本周开始禁止第三方卖家使用联邦快递的陆地和家庭服务为亚马逊Prime会员送货,直至(联邦快递)配送业绩改善为止

  亚马逊同时表示,第三方卖家可以使用联邦快递价格更高、速度更快的Express服务为Prime会员送货。而对于非Prime会员,则不受此规定影响。

  1

  公报私仇?

  事实上,自今年夏天联邦快递宣布不再与亚马逊续签空运和陆运合同以来,双方的紧张关系就已经公开,而今年联邦快递在“黑五”之后的表现,更是加剧了这一紧张关系。

  据咨询公司ShipMatrix数据,在今年美国“剁手星期一”期间,联邦快递的按时送货率为90.4%。美国邮政服务为92.3%,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为92.7%,亚马逊的货车司机按时送达率则能达到93.7%。

  由于承运商每天要处理数千万个包裹,所以,即使按时送达率出现小幅下降,也会影响到许多客户。另外,由于今年亚马逊预计的包裹数量是去年的2倍,而感恩节与圣诞节间的交货天数又比去年少6天,再加上最近几周美国天气较为恶劣,货运公司在年末假期将会面临巨大挑战。

  而在ShipMatrix总裁Satish Jindel看来,亚马逊此次提出快递新规是出于对双方关系的不满。“这些货运服务根本无法做横向比较。亚马逊货车能实现从配送中心到客户家门口‘最后一英里’的短距离交付,而联邦快递和UPS等大型托运公司是远距离运输,有时会从美国一个海岸的工厂运送至另一个海岸的客户家门口,更容易受到天气和其他干扰因素的影响。”

  多年来,亚马逊一直在加强自己的物流服务。不仅租飞机、买卡车,还为货运司机提供补贴,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快递运送方式,以减少对联邦快递等快递公司的依赖。而联邦快递也一直将自己的目标客户定位为沃尔玛、塔吉特等亚马逊的竞争者。

  据摩根士丹利估计,美国已经有近一半的包裹是由亚马逊自行运送,而且预计亚马逊可能会推出第三方运送服务,这将对目前的货运巨头构成巨大威胁。

  摩根士丹利称,亚马逊这种在一天内送达更多产品的承诺,正在重塑客户对快速发货的期望,而且也会为其他零售商实现这一目标带来压力。

  2

  或累及自身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针对联邦快递的限制措施传出恰好是在周二联邦快递季度财报公布之前,消息传出后,联邦快递周一股价日内最大跌幅达到2.5%,最终收跌0.95%。

  不过,亚马逊在货运服务上“排挤”掉自己的竞争对手是否真会从中受益?

  路透社指出,亚马逊现在正受到美国监管机构、劳工团体以及消费者保护协会的审查,而双方激烈的争端也可能为亚马逊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目前,亚马逊网站中50%以上的商品都是由第三方卖家提供。虽然亚马逊和联邦快递均未说明受影响包裹的具体数量,但联邦快递一位代表说,“虽然可能只影响少数卖家,但这会在历史需求最高的出货日限制小型商家的选择。”

  供应链咨询公司Armstrong&;Associates总裁阿姆斯特朗表示,“这将会给亚马逊带来更大的麻烦,而且会有更多第三方卖家重新考虑如何管理自己的品牌,以及是否还要继续留在亚马逊。”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快递 联邦快递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