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疆竞争太难了,亿航智能赴美上市也难逃厄运

导语:一旦大疆大规模进入企业级无人机市场,亿航智能断无活路。 

 

“营收不及大疆的0.2%”、“3年亏2亿”、“抢先上市”,这是市场对于即将登陆纳斯达克的无人机制造商,亿航智能(NASDAQ:EH)的共识。

 

如今,亿航又多了一个标签,那就是“募资额腰斩”。

 

10月31日,亿航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招股书中显示,募资额为1亿美元。而在12月5日,募资额已更新为最高4640万美元。

 

就算融资额腰斩,亿航也要上市,因为此次IPO,将是亿航4年内的首次融资。

 

自成立以来,亿航仅完成三轮融资,金额分别为数百万元人民币、1000万美元,及4200万美元。最后一次公开的融资还是在2015年8月。

 

如此情况下,赴美上市打开新的补血通道,对亿航来说十分重要。

 

 

01亿航的商业模式

 

观察亿航的业务构成可知,营收有三个来源:空中交通、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

 

(点击看大图)

 

所谓的空中交通业务,就是销售载客无人驾驶飞机,外加商用物流。

 

从2016年至今,亿航交付了38架自动驾驶飞行器,其中双座的亿航216交付了37架,另外还有28架单座的亿航184自动驾驶飞行器尚未交付。

 

下图为亿航2016年1月发布的“亿航184”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续航时间有19分钟,最远距离31公里。

 

 

按照亿航184售价20万美金一台计算,未来交付的订单将为亿航带来近4000万元人民币的营收。

 

而商用物流指的是无人机送货。2014年亿航推出手机软件操控的Ghost无人机。一年后推出2.0升级版。  

 

但在监管出台相关无人机商用的方案之前,客户的需求始终会受到限制,此部分的营收也主要来自于无人机的测试、培训和演示。

 

智慧城市管理业务是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交通管理、安防监测等软件系统。

 

这也是亿航的前身(北京亿航创世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胡华智于2005年创立该公司,提供指挥控制系统,后承接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指挥调度系统项目。

 

至于空中媒体业务,即利用无人机进行商业表演。网上现在还能查到亿航“乱码”的表演事故。

 

2018年5月1日,亿航派出1374架无人机参演《红五月西安城墙国际文化节》。在表演结束的回收过程中,无人机竟然直接掉了下来。

 

 

 

02主营业务年年变

 

亿航早期从事消费级无人机业务,主要用于个人航拍。

2018年,中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占比45.7%,企业级占比54.3%。

 

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中,大疆以压倒性优势占据了9成以上市场份额,剩下的残羹由其他厂家瓜分。

 

大疆的一枝独秀,加之空中管控等因素,导致亿航在2016年年末被迫削减消费级业务,转向企业级业务,去争夺另外54.3%的市场。

 

不转型没活路,转型后,亿航主营业务又飘忽不定,收入与亏损压力都很大。

 

从下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亿航这几年营收构成的巨大变化。

 

(点击看大图) 

 

不断变换的主营业务,不但加深了亿航商业模式的不确定性,也并没有为亿航带来更多的增长。

 

2019年上半年,亿航的营收为324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5.6%。

 

不但营收在下降,亏损也呈上升趋势。2019年上半年,亿航净亏损为376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1%。2017年至2019年6月,亿航亏损累计达到2.04亿元。

 

03营收不及大疆的0.18%

 

做无人机真的不赚钱吗?

 

大疆于2015-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4.2亿元、19.3亿元、43亿元,赚得盆满锅满。再比较营收,大疆2017年收入175.7亿元,亿航3169万,亿航营收不及大疆的0.18%。

 

大疆把亿航甩了八条街,一方面是技术的压倒性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占有率极高。

 

亿航已在中国已获得138项专利;但是大疆仅从2008-2017年,就申请专利公开数916项,拥有国家专利3206项,在美国共申请了70多组专利。

 

市场占有率上,目前大疆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已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现在深耕消费级,但是之后企业级市场也必然成为大疆的目标。

 

和大疆PK的公司下场都不太好。比如2016年底零度智控宣布一次性裁员近200人;2017年1月中旬,无人机明星企业Lily因资金耗尽倒闭。美国无人机老大3DRobotics更是直接退出了无人机硬件市场。

 

和大疆竞争太难了,以目前的数据来看,就算亿航率先登陆纳斯达克,也难逃厄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