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智播客昔日元老与老东家分夺市场 员工频跳槽遭遇人才流失窘况

   

  Photo by Juanjo Menta on Pexels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辟芷/研究员 映蔚 唐里 洪力/编审

  带着“探索教育本源,开辟教育新生态”的愿景,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智播客”)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此前,2011年12月31日,传智播客创始人兼教学总监张孝祥,于北京不幸急病突发意外去世,终年38岁。

  而在之后的几年里,传智播客昔日元老纷纷“自立门户”,与传智播客分夺市场,员工频繁跳槽或被挖去竞业公司,其职业培训业务或受影响,人才流失的问题或凸显。此番上市,传智播客或存诸多“羁绊”。

   

  一、昔日元老纷纷“自立门户”,与“老东家”分夺市场

  回溯历史,传智播客的业务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5月8日的北京传智播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传智播客”),在业务上系传智播客的前身,在相关业务被继承后,成为传智播客的子公司。

  2014年11月24日,传智播客原副总裁杨中科,在播客发布了一篇题为《我已离开传智播客,回归如鹏网》的文章,表明自己于2014年9月份辞去传智播客副总裁职务,回归如鹏网。

  且杨中科在文中还表示,在传智播客的这五年中,看到这么多大学生毕业后拿出近半年的时间,花费万元去参加IT职业培训,为此感觉不安。杨中科认为,学生在大学空余期间学习技术更好,周期长,时间更加充分,比“临时抱佛脚”的突击式培训学的更扎实,因此回归如鹏网。

  据《金证研》沪深资本组进一步研究发现,2014年8月25日,杨中科成立了北京如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进行公司化运作。

  而作为一个专注于大学生的IT职业技能在线学习社区,如鹏网目前有Java培训班和.Net培训班等课程,与传智播客的业务或有重叠。

  据传智播客招股书,IT 短期培训系传智播客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IT 短期培训包括IT线上培训业务,而IT线上培训业务主要依托“博学谷”在线教育平台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与传智播客分夺市场的,远不止杨中科创办的如鹏网一个。

  据鸿学金信CEO蔡世友的认证微博,他于2015年3月14日,发布了一篇《告别传智,重新上路----近5年来的总结及未来5年的计划》的长文,提到自己将离开传智播客,重新创业。在文中,蔡智友还提到了曾一起在传智播客奋斗的同事,并对他们表示感谢之意。

  而据《金证研》沪深资本组调查还发现,在上述蔡智友文章提及的同事中,有的至今还待在传智播客任职,而有的如马伦、李明杰、李南江已经自立门户。

  据谦太祥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谦太祥和”)官网,2016年3月24日,原传智播客.Net学院院长、前端与移动开发学院院长马伦,创立了谦太祥和。且谦太祥和主营业务涵盖了IT软件开发领域的前端培训、大前端培训、全栈培训、DotNet培训、Java培训、Python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与传智播客的业务模式具有相似性。

  无独有偶,据公开信息,曾在传智播客任职的李明杰,创办了广州小码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小码哥教育如今是一家线上线下的教育出国及IT培训机构。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曾在传智播客任职的李南江,于2018年9月13日,创办了知播渔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旗下的指趣学院与传智播客存在相似的业务。

  除了昔日元老纷纷“分道扬镳”且“自立门户”,员工也频繁跳槽或被挖角,传智播客或难留人才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二、员工频繁跳槽至竞业公司,或遇人才流失难题

  事实上,传智播客内部员工跳槽的问题也不容小觑,或对其培训业务产生重要影响。

  据(2018)京01民终6714号文件,2014年8月25日,担任传智播客JAVA学院部门讲师的段海涛,与传智播客签订3年的劳动合同,而后双方又签订了《保密与竞业限制协议书》。

  2016年1月,段海涛担任传智播客北京研究院课程研究员,负责大数据课程的研发工作,同年10月31日,段海涛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申请。

  而后,传智播客发现,段海涛离职后受聘于森纵艾德(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小牛学堂”,担任大数据培训授课讲师,被法院认定为违反竞业限制业务。而据传智播客提交的公证书证据,现场咨询记录里透露了任职于“小牛学堂”的赵某和段海涛,曾是传智播客旗下“黑马培训员”的大数据课程体系的研发人,因为被森纵艾德挖过来,“黑马培训员”的大数据也因此停课。

  令人吃惊的是,据(2018)京01民终4842号文件,上述提及的赵某,则为原传智播客北京分公司JAVA学院讲师赵星。

  据(2018)京01民终9629号文件,曾于传智播客北京分公司双元课堂,担任JAVA基础导师的李程从传智播客离职后,在竞业限制期间内,到与传智播客北京分公司有竞争关系的“最课程”培训机构讲课。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据传智播客提交的公证书证据,李程也是被竞业公司挖走的。

  除此之外,据(2018)京01民终618号及(2018)京01民终559号文件,原传智播客PHP讲师王超平,离职后为竞业公司北京每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每学教育”),提供计算机编程之外部前端培训,被法院认定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而PHP事业部教学总监韩忠康,离职后在每学教育做一些技术沙龙活动,亦被法院认定违反竞业限制义务。

  无巧不成书,每学教育的法定代表人曾经系传智播客的高级管理人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传智播客创始人张孝祥的太太,或系传智播客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并任职董事。

  据传智播客原董事及法定代表人蒋涛,于2016年12月13日发布的微博内容,蒋涛写道,传智播客创始人张孝祥太太目前是传智播客的第二大股东。且据传智播客招股书及公告,传智播客第二大股东系陈琼。也就是说,陈琼或为张孝祥太太。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即2019年4月22日,陈琼系传智播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并任职董事。

  自第一期开班起,传智播客距今已走过13个年头,在历经昔日元老“自立门户”分夺市场、员工纷纷跳槽竞业公司的考验后,对于传智播客而言,其冲击资本市场之路或“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