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智播客无证经营校区被列“黑名单” 供应商质量恶化存隐忧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辟芷/研究员 唐里 映蔚 洪力/编审

  徘徊在资本市场门外的传智播客,手握“烫手山芋”尚未解决,不仅被列入“黑名单”,涉嫌无证无照经营,其供应商质量也出现恶化的情况;而选择与“劣迹斑斑”施工单位合作,传智播客背后隐藏的隐患,或不容小觑。

   

  一、郑州校区无证经营被列“黑名单”,部分校区或证照不全

  依托“黑马程序员”品牌开展IT现场培训的传智播客,其教学中心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因此校区的业务经营,也成为了传智播客管理的重要一环。

  2018年8月3日,郑州市教育局公布了郑州市第一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位于郑州大学科技园的传智播客的郑州校区因无证无照经营被列入黑名单。

  除了郑州校区,还有部分校区涉嫌无证无照经营。

  据成都市教育局信息,2019年6月18日,成都市教育局将全市教育培训机构白名单(即证照齐全、年检合格、无不良行为的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公布,共有1712所,而传智播客作为IT教育培训机构并未列在名单中。

  据招股书,传智播客成都分公司承租了成都市金牛区金牛乡蜀西路58号精城国际2-401、1-401两处房产,期限是2018 年 1 月 5日至 2021年4月4日。而据传智播客官网,传智播客的成都分校区地址就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蜀西路58号精城国际4楼,且正常开班。

  无独有偶,传智播客的济南校区也面临着相同的"窘境"。

  据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信息,2019年6月30日,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对2018年6月30日前注册的202所民办培训机构,进行了2018年度办学水平评估,并公布了济南市历下区2018年度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结果。而作为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的传智播客,并未被登记在内。

  据传智播客官网,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茂岭山路2号普利商务中心4层的传智播客,从2018年3月显示在培训,至今正常营业。据招股书,传智播客济南分公司承租了济南市历下区茂岭山路2号普利商务中心1号办公楼4层,有效期从2019年1月5日至2022年1月4日。

  而传智播客的上海校区,尚未申领办学许可证。

  据上海教育委员会,传智播客的子公司——上海传智播客教育培训公司处于过渡期尚未申领办学许可证。

  2017年12月18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民政局发布了《上海市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经同意设立的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应在在本市统一规定的过渡期内,向所在地相应审批机关申请取得办学许可证。

  因“无照无证”而被郑州市教育局列入“黑名单”的传智播客,其成都、济南校区也涉嫌无照无证经营;在合作伙伴选择上,传智播客更是选择“猪队友”,拖其“后腿”,传智播客治理水平几何?

   

  二、供应商质量恶化存隐忧,合作施工单位“劣迹斑斑”

  除了线下校区存在经营隐患,传智播客的合作伙伴所存在的“黑历史”,同样值得关注。
据招股书,2016-2017年,北京金龙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翔投资”)均为传智播客的第一大供应商,传智播客对其采购额分别为1,545.25万元、1,685.35万元,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13.79%、14.61%。

  2018年,传智播客却与金龙翔投资对簿公堂,据(2018)京0114财保282号文件,2018年8月10日,传智播客于2018年8月9日向法院提出保全申请,要求立即冻结金龙翔投资银行存款788.54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当于788.54万元的其他财产,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裁定,冻结金龙翔投资存款788.54万元或查封、扣押同等金额的财物。

  据招股书,2018年,传智播客的坏账损失金额较大,与将金龙翔投资243.58万元房租押金全额计提坏账有关。

  但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2017年,金龙翔投资的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或为“空壳”公司。
而让传智播客“慷慨解囊”的供应商远不止这一家。

  据招股书,2016年,北京慧友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友装饰”)是传智播客的第五大供应商,传智播客对其采购额为505.66万元,占总采购比例4.51%。

  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慧友装饰成立时间为2015年4月23日,2016年社保缴纳人数为0人。

  值得一提的是,传智播客选择的广告推广商曾因违反广告法,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处罚。

  据招股书,2016-2018年,百度时代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时代”)分别是传智播客的第四大供应商、第二大供应商、第一大供应商;同期,传智播客对其采购额分别为546.82万元、975.35万元、1,390.69万元,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4.88%、8.45%、10.55%。

  据京工商海处字〔2017〕第770号文件,百度时代因理财广告含有“最高收益率14%”等内容,以及未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的提示或者警示,违反广告法,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处罚,没收广告费用24.68万元,罚款49.35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传智播客新校区选择的施工单位频繁被处罚。.
2019年3月11日,传智播客旗下投资十亿元的传智专修学院新校区,举行开工典礼,其施工单位是江苏华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华轩”)。

  2019年3月15日,宿迁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发布《关于宿迁市2019年第一批建设市场不良行为的通报》,据宿建发(2019)17号文件,江苏华轩因在其承建的泗阳县恒大国际广场项目中,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被宿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定,对其记不良记录一次,记录期为3个月,记录期内不得授予有关荣誉或称号,禁止参与评先、评优,不得作为建设领域各类社会法人资质申报人员使用,不得办理资格证书变更、转注、延期复核手续,不得办理《宿迁建设市场信用核准书》,不得办理有关备案手续,不得参与工程招标,不得承接新的建设类业务。

  而江苏华轩早在之前就已“劣迹斑斑”。

  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浙江公布10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江苏华轩拖欠工资案被列入其中,其在杭州东方威尼斯国际大酒店装修工程中拖欠向某等28人工资,共计62.39万元。在2018年4月,经法院强制执行,被欠工资已付清。

  据任住建罚决字(2019)第1042502号文件,2019年5月10日,江苏华轩因部分裸露地面未覆盖,违反扬尘治理措施的规定,而被任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处以1万元罚款。

  据宝建罚字[2018]33号文件,2018年11月20日,江苏华轩因建设的红星生活广场8#-13#、16#-19#、20#楼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未依法采取扬尘防治措施进行施工,被宝应县建筑工程管理局罚款。

  据宿开罚字【2018】第0000120号文件,2018年9月3日,江苏华轩因未按规定进行夜间施工,而被宿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处以1万元罚款。

  据(冀沧任)安监案〔2018〕3017号文件,2018年6月20日,江苏华轩因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41号楼8层楼梯侧面无临边防护;41号楼消防器材存放处有一只灭火器失效,而被任丘市安监局处以4万元罚款,并责令限期改正。

  据宿开罚字【2018】第0000093号文件,2018年5月14日,江苏华轩因未按规定进行夜间施工,而被宿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处以3,000元罚款。

  据宿建罚决[2018]05号文件,2018年4月26日,江苏华轩作为太湖花园22#、23#、25#、26#、28#、30#楼工程的施工单位,存在未办理质量监督手续擅自施工的行为,被宿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处以1万元罚款。

  不仅校区经营存隐患,传智播客“十亿新校区”合作的施工单位也是“劣迹斑斑”,其项目的环保工程和建筑工程的质量堪忧。上述种种问题,或是传智播客冲击上市的“拦路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