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惨新股”麒盛科技:卖最贵的床,吃最狠的跌停

导语:过度依赖单一市场和大客户是硬伤。

 

A股打新中签,历来是稳稳的小赚一笔的机会。无论股票质地如何,上市头些天总是会连续涨停,直到遇见了麒盛科技。

 

麒盛科技(SH:603610)上市首日封涨停,但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均以一字跌停收盘,后续虽有反弹,但仍被视为“最惨新股”。

 

那么,麒盛科技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呢? 

 

01 超八成营收来自美国

 

麒盛科技是一家从事智能电动床及配套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公司,虽然公司有着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但在销售环节却难以让人满意,或许这正是ODM企业所面临的通病。

 

它家的产品主要销往美国,2016年-2019年前三季度美国市场占总营收的85%左右。

 

同时公司的主要客户十分集中,2019年前三季度,前两大客户舒达席梦思和泰普尔丝涟的合计营收占比接近七成。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麒盛科技产品出口缴的税从10%增加到25%,虽然并非由它独自承担,但依然给销售和利润造成了影响。

 

02 国内最佳门店坪效仅0.3万

 

海外业务受税所累,再看麒盛科技国内业务,也是暗淡无比。

 

国内营收占比仅约5%,而且门店拓展缓慢,截止2019年3月底,全国只有嘉兴和杭州两个地区合计13家门店。

 

我们从招股书中,找到了麒盛科技营运得最好的国内门店,2016年-2018年的合计销售额为365.23万元,平均每年销售121.74万元。超过百万的销售额,乍一看也不错。但如果告诉你这是一个413平方米的大门店所创造的收入呢?是不是很惊讶。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点击看大图

 

中国的零售业,优秀的公司可以做到5-6万/㎡的坪效,放眼同行的定制家具公司,坪效大部分也在2万/㎡-3万/㎡,而麒盛科技运营最好的门店,坪效居然不足0.3万/㎡,差距比天高比海宽。

 

2019年Q1,这家麒盛科技的“王牌门店”营业额仅7.54万,国内销售无力可见一斑。

 

国内不行,国外业务行吗?

 

03 业绩不确定性强

 

麒盛科技2016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为12.65亿元、13.88亿元和23.91亿元,虽然2017年同比增长约10%,但2018年大升73%,似乎十分厉害。

 

2018年麒盛科技业绩大涨,源于成功拿下第二大客户泰普尔丝涟的巨额订单,后者在麒盛科技采购额不断攀升,从19%一路提升至88%,甚至2019年Q1全部采购均来自麒盛科技。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点击看大图

 

我们预计麒盛科技在2019年,仍将受益大客户带来的销售增长,但这种增长并不会持续太久。

 

这个论断的原因是舒达席梦思和泰普尔丝涟在美国的份额已经非常大(合计占美国床垫市场73%),大到没有多少增长空间。想想看,床垫都饱和了,跟床垫搭配销售的床能不饱和吗? 

 

麒盛科技的增长潜力,其实是看消费者对于“普通床更换智能床”这件事儿的接受程度,这一点存在不确定性。

 

048万元的天价床?

 

麒盛科技最为人所知的,其实就“高价床”三个字。在天猫平台上,麒盛科技子品牌索菲莉尔电动床的售价低则1万多元,高则超过8万元。 

 

 

但令人费解的是,招股书中麒盛科技公布的售价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其智能电动床平均售价不过两千余元,与目前电商平台公布的价格相去甚远,不知道麒盛科技玩的是什么把戏 。

 

 

也许正是因为确定性不足,看不懂网售价格与招股书公布的价格,投资者才用脚投票,纷纷逃离了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