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翔股份董事长“打人”风波背后

导语:当董事长还在以暴力手段处置突发事件之时,我们有理由对这家公司管理层过激的性格,以及长期的战略定力表示怀疑。

  

10月17日下午,A股上市公司吉翔股份(SH:603399)突发丑闻:前券商分析师郑龙云在社交媒体控诉,自己被吉翔股份董事长沈杰带人围殴。

 

一石激起千层浪。

 

沈杰本人对此表示,事情起因系郑龙云到公司上海分公司办事,因前台无人暴力破坏公司大门,其后来在与郑龙云单独理论时发生肢体冲突。

10月18日下午,打架风波在警方的协调下达成和解,最终以双方互相致歉收场。

 

打架事件虽已经告一段落,但事件背后的问题并未消失。

 

01 打人者系职业经理人

 

沈杰,打架事件的主角之一,同时也是吉翔股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在打架事件刚曝出之时,沈杰一度被形容成了手眼通天的“大魔王式”人物。

 

但如果我们仔细翻查吉翔股份的财报,就会发现并非如此。

 

根据吉翔股份的公告,沈杰2019年1月25日才当选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而截至目前,沈杰在吉翔股份的持股为0。 

 

来源:公司公告,点击可看大图

 

在沈杰的履历中,其曾经担任过分众传媒副董事长、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在加入高盛高华之前,沈杰曾在美国达维法律事务所纽约总部及香港分所资本市场部和收购兼并部担任律师。

 

可见,沈杰在吉翔股份更多的是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存在。

 

02 管理层曾大换血

 

尽管打架风波不存在太多的阴谋论,但依然反映出吉翔股份管理层动荡带来的风险。

 

实际上,吉翔股份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杉杉系”的郑永刚。

 

来源:公司公告,点击可看大图

 

“杉杉系”曾多次通过操盘企业并购重组并且获利颇丰。而吉翔股份不过是“杉杉系”布局的公司之一。

 

吉翔股份原本是一家以钼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但由于糟糕的主营业务,其在上市的头几年业绩一路下滑,亏损连连。

 

2017年,“杉杉系”控股的“宁波炬泰”接盘入主,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将影视传媒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并更名为吉翔股份。

 

显而易见,“杉杉系”是希望通过将影视资源注入上市公司的方式,扩大自己在上市公司的版图。

 

在吉翔股份2017年财报中,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几乎所有管理层的任期都是到2019年1月10日为止;而当时吉翔股份的董事长李云卿,则是“杉杉系”宁波炬泰基金的小股东之一。 

 

来源:天眼查,点击可看大图

 

李云卿曾担任过知名券商的高管职位。而在“杉杉系”入主吉翔股份初期,其核心战略也是帮助上市公司全面的转型,强化影视传媒业务布局,弱化传统钼业占比。

 

与李云卿同任期的很多高管,也都有着资本市场的运作经验。

 

因此我们可以认为,2017年至2019年是吉翔股份战略转型的阶段。在完成了初步的战略转型任务之后,吉翔股份管理层的大换血预示着公司的战略将进入新的阶段。

 

来源:公司财报,点击可看大图 

 

反观今年年初的管理层大换血,我们可以发现,除了董事长沈杰之外,公司重要董事高明和刘健都是“杉杉系”的重要成员。

 

再加上董事长沈杰是一名法律专业人士,熟悉资本市场并购与整合,笔者认为吉翔股份未来极有可能进一步加快资本运作的步伐。 

  

来源:公司公告,点击可看大图

  

03 对打人风波的思考

 

通过吉翔股份董事长打人风波,让笔者再次想起了“股神”巴菲特的经典投资心得:股票投资除了要看公司的质地外,更重要的是看公司的管理层是否足够优秀。

 

如果将上市公司比喻成一艘正在远航的邮轮,那么董事长就相当于是这艘邮轮的舵手,企业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舵手的眼光与能力。

 

无论是格力还是美的,能够取得今日的成功,离不开管理层多年以来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而乐视与暴风科技的落寞,则也可以归结于公司管理层的战略混乱。

 

什么样的公司能够成功,首先要看公司的管理层是否足够优秀,与缥缈的商业模式相比,一个诚信且有方略的管理者更加重要。

 

对于种种迹象显示即将在资本运作上有所企图的吉翔股份而言,当董事长还在以暴力手段处置突发事件之时,我们有理由对这家公司管理层过激的性格,以及长期的战略定力表示怀疑。

 

对于这起上市公司董事长打人事件,你有怎样的观点与看法,请在评论区留言一起讨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