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获批 上市后将面临重重挑战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历时九个多月,武汉中商(000785.SZ)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终获证监会通过。这意味着历经波折后,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之家”)的上市梦即将实现。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居然之家在新零售方面的探索值得肯定,但是其上市之后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如今家居行业的竞争已经不再是比规模,而是比模式,竞争方式从“大鱼吃小鱼”转向“新鱼吃旧鱼”,基于互联网、服务商等带来的挑战,传统卖场还需要进一步转型。

  内部控制能力遭质疑

  10月17日晚间,武汉中商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对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该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

  证监会要求武汉中商补充披露标的资产内部控制建立、运行的有效性,及其对标的资产独立性和财务报表核算准确性的影响;标的资产存在权属瑕疵物业的具体情况及对经营稳定性的影响等。

  财联社记者就相关事宜采访居然之家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事实上,居然之家借壳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今年1月9日,武汉中商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其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居然之家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居然之家将成为武汉中商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控股”),居然控股持股42.60%。6月3日,武汉中商对外宣布交易价格定为356.5亿元。

  然而,就在业内关注交易进展之际,居然之家借壳途中突遇“拦路虎”。9月29日,因一起诉讼案,居然控股所持居然之家股权被冻结,武汉中商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审查,随后在10月7日恢复。

  有媒体报道称,股份遭冻结一事令不少投资者气愤,原因是居然控股似乎事先并不知情,其风险管控能力饱受质疑。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居然控股在2018年有相关诉讼23起,2019年上半年其涉及的法律诉讼有19条。

  “诉讼案较多可能会导致公司被问询。控股股东的诉讼案件是否会影响到居然之家,还是要看具体案件是否涉及到连带责任,若无连带责任则没有过多影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

  虽然股权冻结情况得以解决,但是居然之家大连金州店的合同纠纷案仍处于焦灼状态。“其实从整个家居行业而言,企业内控性普遍不是很好,不少家居企业面临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说。

  上市后的机遇与挑战

  在业内人士看来,若居然之家此次能够成功上市,其仍面临重重挑战。近几年,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家居行业的发展呈现紧缩状态。

  在此背景下,居然之家开始向新零售转型。2018年2月,居然之家通过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加快了在新零售领域“跑马圈地”。

  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居然之家总营收42.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2%;净利润为9.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49%。

  尽管业绩录得双增,但与竞争对手红星美凯龙相比,居然之家的差距仍较为明显。2019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营收、净利润分别为77.57亿元和27.05亿元。居然之家上市后能否追赶红星美凯龙,仍有待观察。

  “上市后,居然之家的发展依然存在风险。”赖阳认为,居然之家很大的优势在于品牌体系较强,而随着整个家居行业转型,品牌商也在发生着变化。家装与家具的搭配在逐渐向整合化发展,企业更倾向于向消费者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云设计技术的发展,这种整合也使企业之间可以相互整合资源。

  胡中信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整个家居行业来看,最近几年不少卖场单店面积在缩小,一二线城市逐步饱和,三四线城市家居卖场在增长。目前家居行业处于传统卖场向综合卖场的转型阶段,居然之家也面临着转型考验。

  “现在的家居卖场已经改变了传统性质,变成了形象展示中心,不能单单根据一个店的营业额来计算收益。而目前家居卖场对大品牌的争夺依然激烈,抢占大品牌资源也是企业塑造门店形象的主要方式。”胡中信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