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南子公司二度遭司法拍卖 控股股东面临破产重整

  财联社 (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 ,10月17日晚,*ST中南(002445)公告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0月31日11月1日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对公司持有的深圳市值尚互动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拍卖,这也是深圳值尚二度遭司法拍卖。

  今年9月,因*ST中南与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合同纠纷一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曾于9月29日至9月30日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对公司持有的深圳值尚100%股权进行过公开拍卖,但以流拍结束。

  值得关注的是,*ST中南由于经营问题以及控股股东中南集团拖累,旗下资产近期屡遭拍卖。而控股股东中南集团,目前已经被江阴市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组申请。

  受拖累资产屡遭拍卖

  据公告显示,*ST中南旗下子公司深圳值尚互动科技,本次是第二次遭拍卖。之前在9月29日至9月30日止的淘宝网司法拍卖中,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深圳值尚100%股权作价4251万元,不过本次拍卖流标。

  此次深圳值尚拍卖价为3401万元,比首次拍卖价格下降了800多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ST中南旗下资产屡遭拍卖。9月2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大唐辉煌的部分资产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拍卖。另外,由于未履行与温州华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票据纠纷一案的判决,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将*ST中南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而*ST中南目前的窘境,与控股股东中南集团拖累有关。

  半年报显示,*ST中南受违规担保和大股东资金占用影响,出现流动性短缺情况,截至2019年6月30日,出现逾期债务11.24亿元。此外截至9月21日,中南集团违规占用*ST中南资金本金已全部归还至上市公司,但资金占用形成的利息2064.05万元尚未归还,*ST中南为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进行的违规担保中,已有判决的违规担保共6起,担保合同金额合计2.2亿元;2起已诉讼尚未判决的担保,合同金额合计4.3亿元;未诉讼违规担保共4起,担保合同金额合计4.81亿元。

  三季报预报显示,*ST中南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2.09亿元至2.95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220%-270%。*ST中南表示,本报告期,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主要原因为公司流动资金极度紧缺对公司部分生产经营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大量债务逾期加重了公司财务费用负担,

  而关于公司后续如何摆脱困境等相关问题,财联社记者联系*ST中南,但并未得到回复。

  控股股东已破产重整

  虽然受到控股公东的拖累,但*ST中南公告显示,目前公司仍积极与债权人协调沟通,协商延期还款或调整后续债务偿还等方式进行债务重整,争取金融机构的理解和支持,不采取司法手段处置已经冻结的公司资产。

  公司将拟通过处置资产积极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回笼资金、公司或子公司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筹集资金等方案来解决的债务危机避免持续冻结或查封公司相关资产。

  *ST中南的控股股东中南集团,目前已经被江阴市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中南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截至目前,中南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3.4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16%,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另外,因中南集团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相关法院已撤回此前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的中南集团持有的公司7140万股股票。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南集团破产重整,已经是今年以来A股第8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出现类似局面,而该数量已创近年来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称,破产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但如果成功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这对*ST中南的未来,也是一个考验。

  据公告显示,目前*ST中南经营并不乐观,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影视行业相关业务已暂停或取消新项目投资计划,新游戏未按预期获得版号审批,老游戏生命周期进入末期。未来*ST中南要依靠什么扭转颓势,目前看也是一个问题。

  而据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2018年*ST中南财务风险很高,违约预警征兆、疑似财务粉饰、资产合理水平、投资回报水平都处于异常状态。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不足,且营业外收入大幅凸起,总资产较上期变动超过30%,扣非后净资产收益率为负且较上期变动超过2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