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14.22亿转让深圳易思博95%股权 *ST新海“卖子”保壳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 10月16日晚间,*ST新海(002089.SZ)发布公告称,盈峰投资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公司持有的深圳易思博95%股权,交易金额为14.22亿元,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ST新海表示,本次交易将产生约9.8亿元的投资收益,将对公司相应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此次出售股权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公司偿还债务、补充流动资金等。此次交易有利于提高公司流动性,减轻偿债压力,改善财务状况。

  事实上,*ST新海已经连续亏损2年,如果2019年公司继续亏损,公司将被暂停上市。而出售子公司成功,对*ST新海保壳明显是一大利好。

  10月17日,*ST新海开盘即封住涨停,报收2.4元。

  出售子公司获利9.8亿元

  据公告显示,本次*ST新海向盈峰投资出售深圳易思博95%股权,交易金额为14.22亿元。本次交易,*ST新海获得9.8亿元的投资收益,同时深圳易思博将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此次交易将消除深圳易思博此前被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同时交易完成后,新海宜将不再为深圳易思博申请贷款提供担保,降低了公司的担保风险。

  财联社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ST新海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原因之一就涉及易思博,当时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对于深圳易软技术(即易思博,下同)的软件服务业务应收账款和软件服务代理收入,无法通过函证程序获取有效的外部证据,同时由于未能获取深圳易软技术项目实施进度及验收资料等证据,我们也无法实施满意的替代程序予以核实。”

  而主营涉及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销售和相关技术服务;以及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及配件的销售的深圳易思博,经营业绩也并不是很好。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易思博资产总额为14.59亿元,净资产为6.04亿元。然而近年来,易思博一直亏损,2017年,易思博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37亿元和-1456.39万元;2018年,易思博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和-877.49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653.22万元和-403.61万元。

  而针对本次出售子公司对公司影响,以及未来公司还有其它方面保壳措施等问题,财联社记者联系*ST新海,但并未获得回复。

  转型失败前景不乐观

  *ST新海近两年经营形式严峻,与公司尝试业务转型有关。

  本来,*ST新海通过收购逐步确立了“大通信”和“新能源”双主业路线,但收购的公司却反而拖累了其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ST新海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后五年内,*ST新海业绩稳步增长并在2011年达到顶峰——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然而自2012年开始,*ST新海所处的通信网络设备行业增速开始放缓、竞争加剧,也因此,*ST新海定下“转型”的目标。

  摸索了三年后,2014年*ST新海才正式确定了“大通信”和“新能源”两条业务线,并开始陆续收购一些公司股权。

  2016年,*ST新海不仅以5.33亿元收购并增资新能源电动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厂家陕西通家,持有后者38.07%股权,还以2亿元增资研发动力电池的江西迪比科,从而持股20%,*ST新海以此拓展“新能源”业务版图,并表示未来将以“新能源”为重点,但未能带来良好业绩,新能源板块在公司整体利润中所占比率不高。

  而*ST新海刚刚发布三季报预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6亿元-2.2亿元。而亏损原因,*ST新海表示参股公司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较大,导致公司投资损失增加。

  而据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从2016年至今,*ST新海财务风险居高不下。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违约预警征兆、疑似财务粉饰、盈利健康水平、资产合理水平都处在异常情况。公司货币资金明显不足,报告期内公司产品毛利率较上期变动超过30%,营业外收入大幅凸起且资产减值比例大幅凸起。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大减,净利润大增。

  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本次深圳易思博卖出了14.22亿元的高价,对于深陷保壳泥潭的*ST新海来说肯定是好事,按照公告显示此次出售子公司获利9.8亿元,应该能够覆盖*ST新海近年来的亏损。但对于业务转型不成功的*ST新海来说,靠出售子公司保壳并非长久之计,回归并夯实主业,快速实现盈利,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