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欣氟材拟收购高宝矿业 产业链延伸能否摆脱毛利率下滑成疑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10月16日晚间,中欣氟材(002915.SZ)披露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高宝矿业100%股权,交易价格最终确定为8亿元,其中4亿元以公司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其余4亿元由公司以现金支付。

  资料显示,高宝矿业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氢氟酸、硫酸产品的生产、制造及销售业务。公司表示,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掌握氟化工行业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保障上市公司对上游产业的控制,逐步实现主营产品供应链的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在产品量增长的情况下,受环保、安全原因原材料供应及价格剧烈波动影响导致利润反而下降,医药化工行业毛利率为24.37%,较上一年下降14.77%。而此次收购后,能否由于化解产品单一导致的业绩波动风险仍然存疑。

  收购氢氟酸资产

  中欣氟材成立于2000年8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等含氟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企业。

  本次交易前,中欣氟材未持有高宝矿业的股权。据交易方案显示,公司拟向香港高宝、雅鑫电子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高宝矿业100%股权,交易价格最终确定为8亿元。其中,本次拟发行股份数量为18,69万股,发行价格定为每股21.40元,交易金额4亿元,新增后公司总股本为130,69.16万股。

  此外,公司还拟向控股股东白云集团等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不超过2240万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4亿元用于支付本次收购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含交易定金),且白云集团拟认购不低于4,000万元。交易完成后,高宝矿业将成为中欣氟材的全资子公司。

  高宝矿业主要从事氢氟酸、硫酸产品的生产、制造及销售,硫酸以自用为主。氢氟酸是高宝矿业的核心产品,氢氟酸的销售是高宝矿业主要收入和利润的来源。据此前披露显示,高宝矿业报告期内(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主营产品氢氟酸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9,534.76万元、42,723.27万元及57,125.6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44%、96.33%和96.48%,销售额及其占比逐年提高。

  同时,高宝矿业作出的业绩承诺期为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25,000万元。其中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度分别不低于8,300万元、8,300万元以及8,400万元。根据此前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高宝矿业2018年业绩承诺已经完成,且以其现有增速来看,业绩承诺完成难度不大。

  行业波动风险大

  对于此次收购高宝矿业的目的,中欣氟材表示为整合高宝矿业优质氢氟酸产能资源。由于氢氟酸较高的准入门槛和政策的限制,新建氢氟酸及延伸项目,项目获批的难度极大,成本较高、周期较长;按照工信部以及各地主管部门的要求,氟化工企业需在化工园区内配备生产线或生产装置,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发展氟化工的限制较为严格。

  事实上,2015-2018年,中欣氟材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9.90%、28.62%、28.60%、24.37%,销售毛利率一直在下降。公司在去年除2.3.5.6-四氟苯系列毛利率有所提升之外,其余产品2.3.4.5-四氟苯系列、氟氯苯乙酮系列、哌嗪系列等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哌嗪系列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36.85%。

  今年上半年,公司依托产品结构的调整和生产工艺的提升,以及通过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产品产量得到增加,使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提高,医药化工行业毛利率回升至26.64%。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中欣氟材在经历去年的净利润下滑后,今年上半年业绩回暖,且此次收购完成后将延长公司产业链,公司的盈利能力将相应提升。不过由于公司产品线单一,氟化工产品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未解除,风险依然存在。

  据了解,氟化工行业受原材料和产品价格波动影响较大。一方面,萤石作为氟化工行业最主要的原料,是不可再生资源,而高宝矿业主要原材料为萤石粉、硫精砂等矿产资源,受市场供需关系、市场预期、下游行业景气度以及产业政策等众多因素的综合影响,在未来出现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另一方面,标的公司氢氟酸产品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高,主要产品为氢氟酸是氟化工行业的基础原料,易受到经济周期、供需关系、市场预期、政策变化等众多因素影响,价格具有较高波动性特征。

  对此,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中国氟化工产业的生产技术已日趋成熟,装置规模也不断扩大,产品品级逐步增多,产品基本能满足国内需求。而如果未来氟化工行业的供需关系出现显著恶化或产品市场价格发生大幅下跌,则可能导致其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对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