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实探手机ODM厂商海派通讯关停公司:成立应急组 总经理被免职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莫磬箻)讯,近日,一则深圳市海派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派通讯”)拟关闭龙华分公司观澜生产基地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众所周知,海派通讯是智慧海派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以手机ODM为名,目前属于手机ODM/OEM出货量前十的厂商。

  消息曝出后,《科创板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前往了该生产基地,证实了此事。

  值得指出的是,海派通讯生产基地的关停,与其母公司智慧海派近期爆雷不无关联,后者为上市公司航天通信(600677.SH)旗下子公司。

  拟关停,正安排员工逐批洽谈

  据工商资料显示,海派通讯龙华位于深圳龙华新区观澜街道桂月路的仪表世界工业区。

  10月16日中午,《科创板日报》记者第一时间抵达此处,还没进入工业区,在门口招聘栏处就有一名女子正在浏览工业信息的女子说,“海派没做了啊,宣布倒闭了,昨天。”

  在前往海派厂区的路上,《科创板日报》记者遇到了一群海派通讯的工作人员,7-8个围在一起正讨论着基地关停的事情,其中有些脖子上还挂着工牌。“马上倒闭了”。一名女员工告诉记者,“我们停工了”,一直到上班时间,他们也未进行工作。

  在位于8栋的海派通讯大门口,也能见到三三两两的员工围成一群。言谈中工资发放显然是最受关注的问题,一名男员工安慰其他同伴说,“工资应该还是有。”

  进入厂区,控股股东、实控人智慧海派、航天科工、航天通信等的logo四处可见。有关停工、关闭的消息得到了进一步证实。记者发现,在一楼宣传栏上赫然张贴了相关告知书,“因公司(海派通讯)长期生产经营困难,已无法继续经营,拟于11月15日关闭龙华分公司观澜生产基地,自10月14日起正式停工”。

图〡控股股东、实控人logo随处可见;来源:《科创板日报》摄于现场

图〡海派通信龙华分公司观澜生产基地告知书;来源:《科创板日报》摄于现场

  据悉,母公司智慧海派已经出现部分银行债务逾期,逾期债务本金约5.6亿元,员工工资数月未发,公司资金链断裂。

  海派通讯究竟是怎么了?

图〡分批洽谈人员表(示例);来源:《科创板日报》摄于现场

  有手机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海派通讯倒闭其实是折射了手机ODM的浮沉。

  “ODM曾经主导了中国手机产业辉煌十年,但是近几年来,随着中国手机市场的高度饱和与集中,ODM未来的市场空间越来越有限,可以说步入阵痛期。而且随着品牌不断向高端、高利润看齐,留给ODM的机会将会更少,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残酷。关键是不是抓住了大客户,是不是有强大的资金支撑,否则日子将会十分艰难。”

  控股股东“爆雷”或是导火索

  手机ODM行业的激烈竞争格局是一方面,但导致海派通讯关闭生产基地的导火索,或是近期控股股东出现的危机。

  “如果不是智慧海派曝出了问题,也不至于要关闭。”现场有一名中年员工表示。

  它口中的智慧海派,正是海派通讯的全资股东,全称“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

图〡海派通讯股权结构;来源:天眼查

  资料显示,智慧海派于2015年被航天通信收购,后者持有其58.68%的股权,并于2016年并表。

  但被收购的智慧海派发展似乎也不尽人意。在今年7月,航天通信发布公告称,智慧海派出现部分银行债务逾期,逾期债务本金约5.6亿元,或将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10月14日,航天通信发布《关于公司股份被冻结相关事项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详细披露公司股东邹永杭的股份被冻结,下属子公司智慧海派出现应收款项大额逾期、银行债务违约、资金断裂等重大风险事项,以及经公司初步核查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的情形等情况。

  公告还表示,2016年航天通信将智慧海派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智慧海派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3.29亿元、3.56亿元和4.03亿元。2019年以来智慧海派出现应收账款大额逾期、银行债务违约、资金链断裂等重大风险,同时公司在核查时发现智慧海派原总经理涉嫌利用虚假业绩掩盖实际亏损,智慧海派存在以前年度业绩虚假的情形。

  截至目前,智慧海派应收账款余额57.04亿元,逾期金额44.59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78.17%。其中:境内客户15.53亿元,逾期金额14.60亿元;境外客户41.51亿元,逾期29.99亿元。同时,智慧海派生产订单大幅减少,收入同比大幅下降,预计2019年出现较大亏损。

  值得指出的是,智慧海派出现应收账款大额逾期,银行债务违约,资金链断裂等重大风险事项,上述风险可能会传导至公司。截至目前,公司为智慧海派借款提供担保4.5亿元,若智慧海派借款到期后无力偿还,公司将承担担保责任;公司另有向智慧海派提供内部借款8.13亿元,对智慧海派业务往来应收款2.09亿元,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此外,由于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的情形,后期航天通信须对对前期报表进行重述,由此可能会导致公司前期业绩亏损,并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记者就此进一步向上市公司航天通信求证,公司回复,“目前公司仍然在就智慧海派出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核查并力争早日核查清楚,积极采取措施化解智慧海派目前存在的风险,尽最大努力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如有重要的进展,公司会以公告方式进行及时披露。”

  针对智慧海派出现的风险,航天通信表示正采取应对措施。“一是及时成立应急工作组,启动有关问题的调查核实工作;二是第一时间对智慧海派进行全面实质接管,对其总经理给予免职并更换了法定代表人,对部分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了调整,实现了对该公司的实质管控;三是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以改善现金流,减少损失;四是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五是制定智慧海派风险化解方案,减少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近期,航天通信股票已连续两日跌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