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减持“老臣”请辞 华控赛格或面临深度调整

  财联社(广州,记者 徐学成)讯,随着最新一轮的减持,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赛格集团,为国有法人)在华控赛格(000068.SZ)的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与此同时,随着山西国投的“入主”,华控赛格或许将进入新一轮的人事和业务调整,以应对业绩下行压力。

  华控赛格10月16日公告显示,截止10月14日,赛格集团已减持公司股票10,899,200股,减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1.08%。截止目前,赛格集团的的持股比例降至4.71%,不再是公司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

  4月20日,华控赛格曾披露赛格集团的减持计划,后者表示将在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120,086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8%)。这意味着到目前为止,赛格集团的减持计划尚未完成。

  在上述消息披露之前,华控赛格刚刚经历了实际控制人变更,山西国投成功入主。与此同时,10月15日,公司董事、总经理邢春琪提出辞职,并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邢春琪曾在赛格集团担任财务相关职务,在华控赛格服役近10年,并从2013年4月份开始担任华控赛格总经理。

  结合赛格集团减持和山西国投入主的消息,不免让人怀疑这一系列举动或许都是在为华控赛格的深度调整做“铺垫”。10月16日,华控赛格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邢春琪的辞职完全是出于个人原因。而赛格集团近年来一直在减持公司股份,其主要目的在于“改善资产结构。”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表示,一方面,山西国投在入主以后,享有提名总经理或者改组公司管理层的权力,邢春琪的请辞或许就是“第一步”;此外,从华控赛格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以及面临的“戴帽”压力来看,也到该调整的时候了。

  这一判断并非空穴来风。2018年,华控赛格由2017年的盈利3200余万元转为亏损超过4600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亦未能扭亏为盈。三季度业绩预告则显示,华控赛格前9个月预计将最多亏损3500万元。华控赛格是否会被“披星戴帽”,四季度的业绩表现最为关键。而事实上,在邢春琪“主政”的5个年度(2014-2018),华控赛格虽在多数报告期内实现盈利,但整体来看,公司业绩“盈亏交替”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改观,2018年开始的连续亏损则更是将公司逼上“背水一战”的危险境地。

  上述分析师指出,在进行人事调整的同时,公司在业务层面的调整或许更为关键。2015年开始,公司跨界到环保行业,但环保业务受国家或地方政府政策的影响较大,同时还存在投入大、回报期长的问题,在盈利压力加剧的形势下,山西国投能否拿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变得尤为关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