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火腿三连板收关注函 134元每斤的人造肉能“飞”多远

  财联社 (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10月15日晚,连续三天涨停的金字火腿(002515.SZ),被深交所火线下发关注函,质疑信息披露不及时。

  10月10日,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发布预售植物肉饼信息,并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相关提问,但直到10月14日,公司才发布相关公告。而从10月11日到13日,金字火腿连续三天涨停。

  而对于股价的异常波动,金字火腿15日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金字火腿本次发布的人造肉产品价格不菲,天猫220克包装2包,预售优惠价为118元,原价176元,简单折算优惠价每斤价格在134元。

  三连板后收关注函

  公告显示,深交所关注函要求金字火腿回复说明公司回复投资者未公开重大信息的原因,公司重大信息的披露是否存在不及时的情形。公司生产植物肉产品需要完成的备案和生产许可流程、与其他产品生产所需资质的异同等。

  而深交所的关注函,明显针对的是金字火腿10月10日在天猫旗舰店发布预售植物肉饼信息,并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相关提问,但直到10月14日,公司才发布相关公告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金字火腿接到深交所关注函之后,马上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而最为关键的人造肉产品销售情况将取决于市场规模和市场认可度,公司尚无法预测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程度。

  金字火腿虽然如此解释,但股价连续三天涨停,公司市值飙升16亿,金字火腿明显成为获益者。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作为上市公司,金字火腿未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的做法欠妥,存在变相拉升公司股价的动机。

  而针对深交所关注函,金字火腿将作出什么样的解释,以及人造肉产品的相关生产销售情况,财联社记者联系金字火腿,但并未获得回复。

  尝鲜人造肉价格不菲

  本次,金字火腿股价大涨30%,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公司的人造肉新产品发布。但不接地气的价格,让这种新产品恐难“飞”得很远。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 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名为“植物肉饼”的人造肉,显示是金字火腿与杜邦公司技术合作的产品。这款牛肉味的植物肉产品,10月16日下午2点开始销售,预售价为2盒4片,118元。简单折算,优惠售价约为134元每斤,是目前市场普通猪肉价的4倍左右。而据店内客服表示,这个价格将维持一段时间。而淘宝数据还显示,截至10月16日上午,这种植物肉饼,已经销售976件。

  作为传统肉类的替代品,价格超出普通肉类4倍,这样的产品有多大的市场竞争力?对此,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短期内谈人造肉的替代性还为时尚早,因为技术并不是很成熟。而业内普遍认为受消费习惯、价格因素等影响,人造肉风口的真伪、泡沫程度仍有待时间验证。

  但就是这样一个尚未到达风口的概念,在2019年上半年已经获得一波炒作。6月初,双塔食品因与“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有供货关系,股价随之飙升,一个月内几乎实现翻倍。

  不过,本次人造肉产品上市,虽然让金字火腿收获3个涨停板,但并未带动板块效应。10月15日,A股人造肉板块38只股票,除了金字火腿涨停外,涨幅最高的美盈森,上涨了3.62%,板块整体下跌0.65%。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人造肉概念依然活跃,但当前资本市场对于人造肉的追捧,却存在不理性因素,相关公司市值被高估。而以金字火腿目前预售产品的售价,对于普通百姓没有任何意义,推广难度较大。但是,资本的进入有望提升人造肉的研究水平,使价格下降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水平,对于整个行业是有利的。

  企业困难重重

  利用人造肉产品发布,金字火腿三天内市值飙升16亿,但可能不能完全解决公司目前的困难。

  据半年报显示,金字火腿2019年上半年营收1.26亿元,同比下降42.5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18万元。而这样的业绩,还是在剥离了中钰资本后获得。

  据接近金字火腿的业内人士表示,金字火腿此前因主业不振选择进军医疗健康产业,转型失败之后宣布重回火腿主业。而这一番收购并购,金字火腿没有盈利,还导致了6.61亿的其他应收款还没收回来,其中绝大多数是娄底中钰公司和控股股东施延军的股权转让款。

  目前,金字火腿股票近90%处于质押状态。截止于今年8月13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3.97亿股,处于质押状态的股数合计为 3.52亿股,占其持股数的 88.57%,占公司总股本35.95%。

  2019年以来,金字火腿高管们频繁减持。5月28日,金字火腿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拟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0.2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3%)。同日,公司称收到董事、副总裁吴月肖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吴月肖持有金字火腿0.0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0.45%),亦拟通过大宗交易与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0.01亿股。9月19日,金字火腿表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实施完成,共减持742.86万股,共套现4437.93万元;吴月肖减持时间过半,共减持40万股,套现202.3万元。合计减持套现金额达4640.23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形势看,仅靠炒作人造肉新产品,金字火腿恐难以摆脱困境。

  而据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金字火腿目前违约预警征兆、疑似财务粉饰、盈利健康水平和资产合理水平都存在问题。公司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应收款较上期增长超过30%,且公司销售收入负增长、存货正增长,连续两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2019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较上期变动超过3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