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地产盈利能力下滑 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预降近70%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继半年报业绩营收、净利双降后,中交地产(000736.SZ)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仍不见好转。

  日前,该公司披露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3亿元,同比下降69.87%;基本每股收益约0.31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7元。

  对此,中交地产方面表示,由于上年同期合并了中交石家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确认当期投资收益2.36亿元,因此期内净利润相应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期内房屋交付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交付项目的毛利率略有下降,导致结转的利润减少。

  “中交地产在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已较去年同期出现上涨,但由于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太厉害,造成整体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下降。”一位熟悉中交地产的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交地产实现营收17.48亿元,同比下降62.20%;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下降82.84%。

  一位房地产研究机构分析师认为,中交地产多项财务指标表现不佳,除了行业处于调整期,其内部重组以及高层频繁变动,也对其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

  不过,在业绩下滑的同时,中交地产并未放缓拿地步伐。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中交地产通过招拍挂获取开发项目9个,总土地价款约116.12亿元。

  “中交地产积极拿地说明其在资金上没有太多压力,从中交集团整合旗下地产板块,可以看出中交是想做大地产业务规模。”上述分析师称。

  事实上,中交地产也意识到自己在规模上的劣势,该公司曾表示,“公司土地储备在近年来虽然增长较快,但与行业内标杆企业相比,规模仍偏小,难以形成多项目规模开发的优势。未来将按业务战略的布局,进一步增加储备优质土地资源。”

  据该公司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中交地产土地储备货值为1607亿元,权益土储货值为1205亿元;净负债率高达195.02%,较上年末的113%大幅上升。

  “近年来中交地产的重组整合,对其本身管理能力、治理结构、风险控制能力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完善内部管理体系,提升综合能力,才能保证持续的快速发展。”上述熟悉中交地产的人士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