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峰环境三季报盈利逾9亿:受益“美丽中国” 加推智能环卫机器人

  财联社(长沙,记者李拥军)讯,10月15日,盈峰环境(000967.sz)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0亿元-9.7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0.30-0.31元。

  公告称,业绩变动原因是公司2018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购买中联环境100%股权,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同日,盈峰环境旗下中联环境在长沙举行现场发布会,针对城市背街小巷的清洁打扫难题推出智能环卫机器人族群,为城市“毛细血管”卫生保洁提供解决方案,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美的少东家、盈峰环境董事长何剑锋携一众高管出席。

  何剑锋罕见露面

  盈峰环境的靓丽业绩,其收购中联环境占了大头。2017年启动收购到2018年收购完成,中联重科旗下环卫板块就此归入盈峰环境,盈峰环境旗下也多了中联环境这一重要子公司。

  不过,美的集团少东家、盈峰环境董事长何剑锋此前鲜少参与中联环境的活动。昨日长沙的“以小见大智造美丽中国”智能小型环卫机器人产品发布会上,和中联环境打交道多年的客户代表和媒体记者也是头次见到何剑锋。

  此前主要以城市环卫“大块头”的清扫装备为主的中联环境,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为背街小巷、犄角旮旯等传统依托人工打扫的城市“毛细血管”提供“智能环卫机器人为主、人工为辅”的解决方案。

  中联环境推出了城市毛细血管清洁系列智能小型环卫机器人族群——智能驾驶纯电动一体式清扫机器人、智能驾驶纯电动一体式冲洗机器人、智能驾驶纯电可转场型洁扫机器人、智能自跟随环卫洗扫机器人、环卫纯电保洁机器人、纯电桶装人行道扫路机器人、智能驾驶铰接式扫路机器人。中联环境将上述设备戏称“城市毛细血管清道夫七兄弟”。

  中联环境创新总监张斌介绍,这些机器人亮点不仅是“小”,更在于“智”。每款机器人各具本领,均有“标准版、机器人版”两种版本可供选择,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无缝切换,应用5G通讯技术,实现智慧运营。

  发布会现场还模拟了背街小巷、人行道辅道、公园景区、商业街区、生活社区、车站广场、校园工业园等8大典型应用场景,由“城市毛细血管清道夫七兄弟”上阵打扫。不同机器人轮番作业,有的清扫,有的冲洗,无人驾驶,自跟随等特点引得现场观摩的环卫保洁行业代表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

  受益“美丽中国”

  张斌介绍,传统模式下,背街小巷这类场合基本依赖清洁工人工打扫。但现在环卫行业面临“招人难”,年薪6万都不容易招到有意愿的从业者。用环卫机器人来替代传统人工清扫,一个机器人能干六个人的工作,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他以长沙市某环卫服务项目为例,传统方案需要65名环卫作业人员清洁。新方案引入此次发布的智能环卫机器人8台,同时考虑预留8名司机和15名环卫作业人员。新方案年度总费用较传统方案减少了38%。

  东莞家宝、乔银环保、玉诚环境等10家企业现场与中联环境签约,订货约7000万元。盈峰环境董事长马刚表示,作为行业领头企业,公司坚持科技创新,自主创新,不断迭代,解决行业痛点,以“智造”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国海证券10月14日的研报表示,上海垃圾分类成效显著,深圳创新奖励制度。9月下旬,上海每天的可回收物回收量、湿垃圾处理量、干垃圾处理量,达标率分别达到169.9%、163.2%和127.1%,均超预期值。

  深圳市近日印发《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采取通报表扬为主,资金补助为辅的方式,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提供了有益参考。

  在该份研报中,国海证券认为公用环保行业在财政、融资、资本市场支持等多个政策角度均有望迎来利好,支持行业由涅槃走向重生,目前板块具备估值优势,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建议关注盈峰环境、维尔利、龙马环境等与垃圾分类相关联的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