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传销被立案调查 “走路就能赚钱”的趣步长沙总部已人去楼空

  《科创板日报》(长沙,记者李拥军)16日讯,以“走路就能赚钱”为噱头,号称3000万用户选择的趣步APP,9月被长沙市工商部门以涉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立案调查。

  10月15日,《科创板日报》记者从趣步APP运营主体湖南趣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趣步网络”)办公所在的长沙经开区某园区物业处获悉,趣步在8月底已经办理了退园手续,去向不知。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工商变更数据显示,今年7月12日,高级管理人员备案、名称变更等均发生变更,注册地则变更至重庆。

  此外,今日7时,还可以打开登录的趣步官网http://www.51qub.cn,今天上午10时《科创板日报》记者再次尝试登陆时已无法打开,显示“网站维护中”。此前,趣步app已被多个应用商店下架。

  变了味的“糖果”

  记者印象中,通过走路来赚钱的是当年语文课本名篇《挑山工》。不同于汗流浃背的泰山挑山工,去年6月上线推广的趣步APP,打着“让汗水不白流”的口号,一度迅速登上生活方式类app下载排行榜前列。

  趣步称,用户的运动步数计算出糖果,用糖果来趣步平台兑换商品,从而实现每天走路即可轻松赚钱。趣步所称的“糖果”,即是“积分”,趣步称用户可以将“糖果”兑换“趣步商圈”中鞋帽水杯等商品,以及商家优惠券兑换、打赏、悬赏等应用。如此,“糖果”从而有了货币属性,“边走路边赚钱”。

  不过,想要获取“糖果”,所谓步数其实是个幌子,关键还是要靠活跃度。活跃度如何提升?主要还是靠推荐用户,即拉人头。

  此外,糖果变现需要手续费,会员等级越高,手续费就越低。而提高等级,主要也靠推广(拉人头)。

  对于有一定资金的用户,可以用糖果兑换不同等级的卷轴任务,级别越高收益率越高。积累足够的糖果后,就可以继续兑换下一等级的卷轴,然后得到更高的活跃度和的糖果。

  而到了专家级,仅45天的回报率,甚至疯狂的达到了36.8%。但这样的高回报率,在投资市场看来其实是非常危险且不切实际的。

  业内人士称,趣步的模式就是‘运动挖矿’,把人拉进去,需要有很多新人进来才能撑住,是金字塔结构,越到后面底部就要求有越多人,只有进新人上面的人才会有收益。

  从开始的噱头“走路赚钱”已经变成“投资买步数”、拉人头,趣步和糖果已经变味,在业内人看来,这实际上是典型的传销特征。

  市长信箱的18条投诉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和所有的资金盘相似,趣步开发者当然也不会忘记收割。今年3月份后,趣步升级3.0版本以后关闭了其交易中心,这导致许多拥有平台奖励(糖果)的用户提现兑换渠道受阻。

  于是,趣步借用跑步赚钱的名义实为变相“传销”的骗局的消息开始流出,这也引起了属地工商监管部门的注意。

  一位密切关注金融行骗的人士表示,对于假借创新名义涉嫌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公司,地方政府在定性未明前一般都会实施“驱赶”。

  6月14日,长沙市工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分局联合打非办执法人员就接到“趣步”涉嫌传销的投诉,上门进行检查,结果该公司已经大门紧闭,执法人员打电话都不接。

  记者注意到,趣步从6月份开始,有过多次工商变更记录,从长沙迁到重庆,不过很快又迁了回来,中间还有过“注销”的记录。

  最新的工商资料显示,今年7月12日,高级管理人员备案(董事、监事、经理等)、名称变更(字号名称、集团名称等)均发生变更,其中,注册地变更至重庆,登记地址为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双星大道50号6幢7-2,工商登记部门为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长沙市政府官网的“市长信箱”上,记者发现了18条有关趣步的咨询投诉记录。在9月份,市长信箱多次回复均称趣步涉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已被长沙市经开区工商立案调查,提醒公众不要参与。

  10月15日,趣步原来入住的园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趣步今年8月底已经退园,不知道其去向。

  同日,记者拨打市长热线,工作人员称趣步涉嫌网络传、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销已被工商部门立案调查。记者问公安部门是否也已介入,工作人员称该公司目前去向不明,属地不清,暂无警方调查方面的信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