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拟斥资近3亿 再度加码工业旅游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近年来,各大酒企纷纷打起“文旅牌”。10月15日,“浓香国酒”泸州老窖(000568.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88亿元向控股股东购买土地等资产,用于升级白酒文旅工业园景区。

  中国酒业知名营销专家杨承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近几年酒企都在发展工业旅游,这也是我们国家一直在推崇的文化旅游,是一种趋势。”

  斥资近3亿元“买地”

  据泸州老窖公告,公司拟以2.88亿元购买位于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的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及设备类资产,交易对方为公司控股股东老窖集团的子公司四川酒类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酒类交易成立于2009年,由老窖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老窖实业投资共同投资设立,其中老窖集团持有其10%的股权,老窖实业投资持有其90%的股权,和上市公司属同一实际控制人,即泸州国资委。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本次购买标的资产的账面价值共计2.26亿元,估值2.64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6.42%。其中,土地使用权约135.4亩,估值7708.46万元;在建工程共计3.29万平米,估值为1.86亿元;设备类主要为陶坛,估值32.99万元。

  关于本次交易的目的,上市公司方面表示,泸州老窖旅游工业区建造较早,以至于规模小、设施陈旧、整体水平落后,本次交易意在升级泸州老窖白酒文化旅游工业景区,进而提升泸州老窖品牌价值。

  杨承平表示:“酒企以旅游的方式将消费者引到企业来,通过‘体验’的方式来营销,对饮品类产品而言,体验是一种较好的营销方式。”

  两度加码工业旅游

  财联社记者发现,这不是泸州老窖第一次加码工业旅游。2017年时,泸州老窖以近4亿元的价格收购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凤凰校区资产,包含土地面积约46.94亩及附属建筑,用于升级改造国国窖广场旅游工业园景区。

  杨承平表示:“近年几乎所有的酒企都在发展工业旅游,泸州老窖作为酒企,发展酒业旅游意在挖掘‘边际利润’,可能会推动主业业绩的发展。”

  财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80.13亿元,同比增长24.81%;实现净利27.50亿元,同比增长39.80%,扣非净利为27.28亿元,同比增长38.53%;业绩增速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位居前列。

  除了发展文旅外,泸州老窖还连续举办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孔子》《李白》等品牌文化活动、以及独家冠名央视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等。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泸州老窖此前提出冲刺前三甲的目标,而相对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两大龙头酒企,泸州老窖高端白酒所占市场份额不占优势,通过一系列文化推广活动提升品牌文化内涵,有利于高档酒的销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