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李河君回应欠薪:绝非“恶意欠薪” 11月应该可以恢复正常

  财联社(郑州,记者 王平安)讯,对于日前媒体报道的汉能控股集团欠薪事件,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发布公开信回应称,汉能集团在资金调配上遇到困难,出现薪资缓发、社保缓缴等现象,绝非“恶意欠薪”,11月应该可以恢复正常发薪。

  李河君发公开信回应欠薪

  几天前有媒体报道,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简称汉能集团)的数百名离职及在职员工称其被汉能集团拖欠薪资、断缴公积金社保,员工齐至汉能总部讨薪,双方经过多日谈判后,并未达成共识。

  对此,汉能集团发布李河君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信中李河君称:“最近一段时间,集团在资金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出现了薪资缓发、社保缓缴等现象,30年来我们从来没有欠过员工一分钱,这次是头一回,实在对不住大家。对此,我深表歉意!这主要责任在我。”

  关于员工工资为何会缓发,李河君称,汉能有几百亿应收账款没能按时回收,一些金融合作机构的授信资金也因自身原因暂停发放。汉能自身也存在面对风险太过乐观,危机意识不强的问题,没有提前做好充分的危机应对准备。另外,汉能在经营管理上太过粗放,资源和企业发展节奏匹配不当,招聘进人速度太快,人才素质良莠不齐,人力成本骤增。这些综合因素导致集团在资金调配周转困难,并造成部分员工工资晚发。

  针对上述汉能集团内部问题,李河君一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下一步汉能集团将工作重点调整至降本增效、优化结构和聚焦核心方面,上述工作已提前启动,进展较为乐观。

  对于薪资缓发与社保缓缴问题,公开信中也作出了回复,汉能集团力争在10月底把欠缴的社保补齐,11月应该可以正常发薪,在正常发薪基础上每月补发所欠工资每月的50%,直到全部补齐为止。

  光伏行业“刹车”

  仅在几年之前,汉能集团的薄膜发电事业曾欣欣向荣,李河君也曾蝉联中国首富。

  对于薄膜光伏,某光伏行业人士解释称:“相较晶硅太阳能电池片,薄膜太阳能电池拥有透光性强、质量轻等优点,更多的用于替代部分建筑材料,安装在建筑物的外墙、屋顶、车船天顶等处。不过,薄膜光伏在现阶段也存在光电转化效率低的缺点,电站投资建设更偏向于选择晶硅电池。”

(汉能集团总部的薄膜电池外墙)

(汉能集团总部的薄膜电池外墙)

  作为第二代太阳能电池,薄膜发电产业曾是我国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汉能也因薄膜发电业务大红大紫。2014年之前,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的汉能股价常年不足1元港币,2014年8月,汉能更名为“汉能薄膜发电”后股价暴涨至9.07元港币,市值高达3000亿港元。2014年、2015年,李河君分别以870亿和1655亿人民币的个人财富两次蝉联《新财富》中国大陆首富。

  但随着光伏补贴缺口的不断扩大,以及光伏快速发展后严重的弃光限电等问题,发改委等三部委在2018年5月31日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531新政”),为极速狂奔的光伏行业踩了“刹车”。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6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34.54GW,2017年新增装机53.06GW,2018年新增装机44.38GW。

  在行业政策“刹车”背景下,2019年6月份,汉能薄膜以私有化换股方式从港交所退市,但A股上市时间未能确定,业务与资金方面的困难陡然增强。

  汉能薄膜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汉能薄膜实现营收212.5亿港元,同比增长2.46倍,净利润为51.93亿港元,同比增长18.9倍。但经营现金流、投资现金流、筹资现金流分别流出6.97亿港元、8.21亿港元、3.77亿港元,期末现金净增加额为-18.73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