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再发重磅文件 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终获推进

  财联社(上海,记者 徐红)讯,业内期待已久的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15日下午,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了《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和《已上市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申报资料要求(征求意见稿)》两份文件。征求意见时间为一个月,截止至11月15日。其中,《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共有11个章节,涵盖参比制剂、处方工艺技术要求、原辅包质量控制技术要求、质量研究与控制技术、要求稳定性研究技术要求等多项内容。

  其中,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注射用水、部分放射性药物(如锝〔99mTc〕)等品种无需开展一致性评价,但是需进行质量提升研究,灭菌工艺、滤器与包材选择(含相容性研究)等应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早在2017年12月,国家药监局药品评审中心也曾发布一版《已上市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被业内称之为是“将影响医药产业结构的重磅通知”,这是因为在目前国内仿制药市场中,注射剂的市场体量更大,占比近60%,而口服固体制剂占比约30%左右。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在发布这一版《征求意见稿》之后,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一直未有新进展。

  而时隔近两年,国家药监局再次发布两个重磅文件,因此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久旱逢甘霖的感觉”。

  “之前各大企业也都进行申报了注射剂的一致性评价,但是因为相关标准一直没有得到明确,所以评价进展滞缓。现在有新的更具体、更明确的文件出来,预计评价进度就能加快了。”有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医药经济报》报道,米内网MED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2.0显示,截至10月9日,CDE承办的注射剂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受理号有445个,涉及品种123个;CDE承办的按新注册分类(仿制3类、4类及进口5.2类)申报上市的注射剂受理号有481个,涉及品种192个。

  不过,由于过评难度大,注射剂一致性评价进展不快。截至10月9日,仅12个注射剂有企业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

  在此前进行的国家带量采购中,注射剂也仅有少数几个品种(培美曲塞二钠、盐酸右美托咪定等),而随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加快推进,预计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品种被纳入国家集采。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如恒瑞医药(600276.SH)的盐酸右美托咪定此前因未过一致性评价而错失集采机会,而这次两个文件的发布,对于公司来说,无疑也是利好消息。

  据统计,从目前企业申报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情况看,共有24家药企申报6个以上(含6个)的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含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及按新注册分类申报上市),其中有8家药企申报品种数超过10个,科伦药业(002422.SZ)、扬子江药业、正大制药、齐鲁制药申报品种数超过30个。

  对于CRO公司来说,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推进同样是利好,有望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外包服务业务。 “现在各家CRO公司也都在学习新的文件,备战即将到来的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一家CRO公司的高管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