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报扣非前后“两重天” 川润股份靠搬迁维持业绩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立志于打造“百亿市值”的川润股份(002272.SZ)业绩仍然不容乐观。

  昨日晚间,公司三季度报出炉。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4389.75万元,扣非净利则亏损975.23万元,扣非前后“两重天”。

  靠搬迁补偿维持业绩

  据川润股份发布的三季度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02亿元,同比增长55.84%,实现盈利4389.75万元,同比下滑41.92%,扣非净利亏损975.23万元,扣非前后表现可谓“大相径庭”。

  就单季度而言,公司净利和扣非净利更是双双亏损,其中第三季度净利亏损240.65万元,扣非净利亏损630.22万元,业绩一度陷入低迷。

  究其原因,财联社记者拨打上市公司公布的董秘办电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边是行政,不太清楚”,记者转而向上市公司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共计5364.98万元,其中公司大安厂区房屋建筑物、土地及设备等征收补偿确认金额为5873.24万元。

  同样,在2018年的业绩表现中,公司也靠搬迁补偿“力挽狂澜”。数据显示,川润股份2018年实现净利4498.68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确认大安厂区搬迁征收补偿多达1.5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大安厂区土地使用面积10.51万平米,房屋产权面积4.26万平米,大安区房管局的征收补偿共计2.22亿元,全部以现金方式补偿。其中,公司在2018年确认相关补偿收入共计1.58亿元,剩余部分于今年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6月签署的补偿协议中,房管局曾承诺,在协议签署后30日内,向上市公司支付补偿总额的30%,完成交房手续30日内,付清剩余70%的补偿款。然而截至目前,公司仅收到征收补偿款3300万元,尚未收到的剩余征收补偿款1.89亿元。

  对此,上市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已于今年1月底完成房屋土地的移交手续,并完成厂区全部机器设备等的搬迁工作,征收方正在积极组织筹措资金,公司正在加紧催收。”

  主业持续性遭质疑

  实际上,近年来,川润股份业绩长期低迷。公开资料显示,川润股份于2008年上市,上市第三年即2010年,业绩便开始连连下滑,到了2013年,公司业绩更是大幅亏损,其中扣非净利亏损5520.94万元,同比下滑率高达1614.62%。

  此后,公司业绩便坐上“过山车”,净利“起起伏伏”,甚至在2015年公司净利巨亏6786.59万元,同比下滑率高达739.80%;此外,从2013年开始,公司扣非净利更是常年亏损,唯独2016年实现盈利,但却仅为366.74万元。

  对于公司业绩问题,近日甚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质疑公司主营业务的可持续性。对此,上市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回应道:“2018年公司提出‘战略归核,业务聚焦’,主营业务的发展持续稳定,未来将加大在主营业务的投入和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川润股份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为流体机械与控制技术、节能环保动力装备等,主要包括液压润滑设备、锅炉及配件、设备总成套及总包三大产品。

  据公开资料,与川润股份同属通用设备制造业的上市公司包括亚威股份、杭锅股份、中泰股份等,其201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8.80%、31.63%、26.43%,均高于川润股份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18.99%。

  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液压润滑设备、锅炉及配件两大业务的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1.91%、0.26%,设备总成套及总包业务甚至下滑率高达12.75%;而2017年公司总体毛利率也下滑了1.7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