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名股份“旧房”改造或难拓张市场?交通事故频发风险高企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图南/研究员 唐里 映蔚 洪力/编审

  近年来,豆制品行业市场需求增大,部分企业逐渐扩张自身的市场占有率,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名股份”)亦是其中之一。

  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的祖名股份,至今已有十九年的历史。祖名股份的主要产品有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等。

  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4-2018年,祖名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7.79亿元、8.01亿元、8.5亿元、8.63亿元、9.39亿元,2015-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了2.73%、6.23%、1.45%、8.85%。

  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4-2018年,祖名股份净利润分别为1,536.24万元、2,412.85万元、3,702.81万元、4,148.87万元、6,394.18万元, 2015-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了57.06%、53.46%、9.63%、54.12%。

  2018年,祖名股份营收及净利增速均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宣称以“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发展方向的祖名股份,此番上市募投项目仍“驻守”原有厂址,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或难面向全国各地。

  据招股书,祖名股份拟募集资金4.27亿元,分别用于“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及“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

  其中,“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 是对安吉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吉祖名”)目前生鲜豆制品生产线使用的厂房进行改造。

  而“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是拟在原有研发中心的基础上,通过增加设备的投入、改造研发场地等措施,搭建和完善产品研发和质量检测平台。也就是说,祖名股份仍“驻守”原址。

  值得一提的是,豆制品尤其是生鲜豆制品保质期较短,而且运输储存均需要冷藏条件,所以生鲜豆制品的生产商基本都以自己的生产基地为中心,呈圆形向四周辐射,辐射半径与豆制品的保鲜时间和运输能力相关,通常为150-300公里。

  项目皆以旧厂房改造为主,在受限于产品特征的情况下,祖名股份新增产能或难带来新的市场区域。

  此外,《金证研》沪深资本组注意到,祖名股份交通事故频发的状况,同样值得关注。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数据,截至2019年10月15日,涉及祖名股份交通事故的文书有30份,涉及祖名股份前身杭州华源豆制品有限公司交通事故的文书有7份;涉及祖名股份子公司安吉祖名交通事故的文书有2份;涉及祖名股份子公司扬州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交通事故的文书有5份。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即2019年6月18日,祖名股份拥有近200辆冷藏货车,超过400人的专业配送队伍。而“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拟新增冷藏车76辆。冷链配送作为祖名股份运营关键的一环,其运输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