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步入“3时代” 机构:明年或将回落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季秋语)讯,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0%,PPI同比下降1.2%。CPI继2013年11月,再次步入“3时代”。

  从同比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8.4%,影响CPI上涨约2.4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69.3%,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继续上涨19.7%,涨幅比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5个百分点。受天气转凉需求增加和消费替代影响,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上涨4.0%—7.7%,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

  而鲜菜供应充足,价格下降2.4%,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苹果、梨等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7.6%,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

  方正证券认为,虽然鲜菜、鲜果价格季节性回落,但猪价大涨带动相关替代消费品价格普涨;农业农村部和商务部高频数据再度背离,若以历史上相关性更高的商务部数据估算,食品项涨幅继续扩大支撑9月CPI同比触“3”。

  商务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猪肉价格基本稳定

  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等多重因素影响,生猪供应出现紧张,猪肉价格上涨明显。

来源:农业农村部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白条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37.15元,环比9月有所上涨。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在10月1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已经牵头制定出台保供稳价的具体措施,支持生猪养殖,这些举措在逐渐发挥作用,猪肉供应会有保障。发改委会会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变化,需要的时候,会采取进一步调控措施,确保猪肉价格的稳定。

  此外,9月29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中央储备冻猪肉总共投放3万吨,同时扩大猪肉进口,1-8月份进口猪肉116.4万吨。目前各部门各地方正促进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做好猪肉进口和储备的调节,增加牛羊鸡肉的市场供应。“请放心,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障肉类市场供应,保持猪肉价格基本稳定。”钱克明表示。

  机构:年内CPI或仍“破3” 明年将回落

  展望未来,国泰君安花长春认为,未来半年内CPI或将维持在3%以上,2020年1月高点或接近4%,但原油和核心通胀难以与猪价共振,2020二季度起,CPI或将逐步回落至3%以下。

  海通证券邓海清、陈曦表示,目前市场普遍认为10月CPI将回落,但其仍认为10月CPI继续向上破3%概率较高。一是10月上半月猪肉价格涨幅显著扩大,二是10月蔬菜、水果价格下跌,但同比贡献并非全部是向下力量,三是猪肉价格上涨已经带动食用油价格上涨,食用油价格也将持续推高CPI。

  政策方面,国泰君安花长春表示,近期或以结构性政策为主。非食品通胀及PPI的持续走弱指向内需仍疲弱,外需仍存不确定性,因此经济企稳仍需政策支持。但短期看通胀确实将一定程度制约政策空间,预计货币财政政策将以结构性政策为主,2020年二季度或将再次打开政策空间。海通证券邓海清、陈曦则表示,从目前形势看,中国央行降息可能性持续下降,降息的条件比9月更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