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预增跌停、预降却涨停?市场先生:科技股投资更看边际变化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季晟)讯,15日,主营射频天线的硕贝德股价封一字跌停,截至上午收盘,跌停板上尚有28万手封单。

  消息面上,公司14日晚间公告,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增90.55%至109.6%,但第三季度仅盈利1100万至1300万元,同比下降26%至37%。对于第三季度的业绩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在5G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及产能、设备等方面的投入较大;部分5G产品项目开始批量供货,受产能爬坡、良率较低等因素影响,盈利能力尚未充分体现。

  此外,公司还公告,实控人及部分高管计划减持公司合计1619.25万股,约合公司总股本的3.98%。

  5G产业链业绩分化明显 预增个股受追捧

  与硕贝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为5G产业链的麦捷科技15日以涨停价开盘,经过盘中几番换手后,截至上午收盘,仍强势封住涨停。

  麦捷科技公告显示,预计前三季业绩下降16%至27%,但第三季度业绩同比上升26%至35%。

  公司表示,受益于 5G 通信产业的蓬勃发展,基站建设和智能移动终端更新换代正如火如荼,公司主营的电感和滤波器等产品下半年开始供不应求,在第三季度发货金额创历史新高,公司也在积极组织生产交付和扩充产能,为第四季度和明年的经营业绩稳中有升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公司在射频通信领域布局的波器产品已经成功导入到基站龙头客户和手机一线品牌客户,通过多年的技术积淀和市场客户的不断认可后已经开始放量,正在为大规模量产积极准备。

  市场不止看业绩增速 更关注边际变化

  硕贝德和麦捷科技,一个三季报预增却跌停,一个三季报预降却涨停。看似反直觉的背后,却反应了市场先生的投资逻辑:从表面的数据背后,挖掘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边际变化。

  尽管创业板业绩预告高峰已过,但未来还将有沪市、深市主板以及中小板的公司陆续披露业绩预告或是三季报。在浏览这些财报的时候,市场先生在今天做出的选择,或许可以给投资者一些启示。

  从机构策略来看,太平洋证券认为,短期的做多窗口将更多由事件及情绪驱动,事件驱动决定了十月最佳机会并非指数而在结构,中期仍然看好消费(医药及食品饮料)及成长(国产替代中的电子、自主可控的计算机软件)将受益于三季报超预期。

  国泰君安从三季报数据中得出核心三大结论:1)TMT盈利的确显著在回升,电子、计算机盈利明显强于通信。以电子为例,从披露的利润增速数据来看(参考业绩预告上限),电子行业披露的盈利增速大于100%的个股有17家,100%-50%有6家,50%-0的有16家,负增长共16家,盈利景气明显强于大市。2)医药生物盈利景气高,类似电子等行业。3)整体来看,周期行业的盈利景气度仍较低,业绩不确定性仍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