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露露换帅背后:业绩承压、商标纠纷久拖未决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泽世)讯,承德露露(000848.SZ)时隔一年半再度换帅,鲁永明卸任董事长一职,由同为“万向系”的梁启朝接任。而高管变动的背后,则是公司低迷的业绩及尚未解决的商标纠纷。

  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承德露露换帅与业绩有较大关系,该公司业绩长期萎靡不振,鲁永明作为鲁氏家族代表亲自挂帅,但事与愿违,公司业绩并未因此有太多改变。

  高层频繁变动

  该公司10月13日对外宣布,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鲁永明因个人原因,于10月10日向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承德露露方面称,鲁永明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及经营管理的正常进行。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鲁永明的任期并未结束,其担任董事长仅一年多时间,便因个人原因辞职,令人生疑。承德露露相关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董事长辞职是个人原因,具体情况不清楚。”

  而鲁永明的辞职或早有先兆。2019年4月18日,鲁永明以调整个人工作重心,进一步推动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与优化为由,辞去财务负责人职务。

  “鲁永明的人事变动,可能是万向系的内部调整,加强对企业的管理,避免家族式管理可能存在的弊端。”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承德露露的人事变动,是对公司内部顶层设计的重构。

  在鲁永明辞职的同时,承德露露还公布了新任董事长与总经理的人选,两职位将由原万向通达公司副总经理梁启朝接任。“梁启朝此前在万向集团下属公司任职,还担任过承德露露董事,对承德露露比较了解。”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资料显示,承德露露为万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前者的实际控制人、万向集团董事会主席鲁冠球逝世后,承德露露的管理层曾进行过“换血”。该公司在2018年3月20日对外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鲁冠球变更为其子鲁伟鼎。

  在鲁伟鼎成为公司实控人一个月后,承德露露对外宣布董事长管大源及监事周树祥、简则成均因工作原因申请辞职。随后,鲁永明被选举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安信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指出,承德露露存在多重压力,人员动荡流失,2018年分管生产的副总离职,年末销售人员519人,较2017年末567人减少8.5%;竞品增多。

  业绩不振和纠纷掣肘

  有长期关注食品饮料产业的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此次鲁永明辞职也有可能是在为业绩背锅。

  鲁永明自2018年4月上任以来,承德露露的业绩表现平平。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1.22亿元,同比增长0.48%;净利润4.13亿元,同比下滑0.13%。2019年上半年业绩虽然有所增长,但增幅不大,实现营业收入12.57亿元,同比增长6.55%;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增长3.68%。

  而业绩不振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核心产品露露杏仁露开始出现下滑。从数据上来看,露露杏仁露一直为该公司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0.75亿元,同比下滑1.56%,同时其销售量和生产量分别同比下滑11.71%和14.56%。

  值得一提的是,承德露露现金流也颇为紧张。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04.35万元,同比下滑209.74%。对此,承德露露解释称,该数据出现下滑是由于期内销售商品收到的货款减少所致。

  此外,该公司旗下三家主要子公司,在2018年除正在升级改造的露露(北京)以外,廊坊露露和郑州露露都处于盈利状态,但是到今年上半年,廊坊露露也加入亏损阵营,在上半年亏损230.01万元。

(2018年年报)

(2019年半年报)

  一位快消行业专家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在整个植物蛋白饮料行业高速发展时,承德露露并没有太多的创新产品,去匹配消费端的核心需求和诉求,也是其发展受阻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与承德露露处于同行业的养元饮品,也面临着类似挑战。对此,安信证券在研报中称,“目前植物蛋白饮料风口已过,同类型企业都遭遇增长瓶颈。”

  在业内人士看来,承德露露业绩的萎靡不振虽然与行业整体情况不无关系,但是多年来与汕头露露之间的商标纠纷也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承德露露与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露露”)因商标纠纷、相关《备忘录》的合理性、及露露相关产品销售区域等问题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诉讼。

  承德露露2019年6月5日对外披露的诉讼进展显示,汕头市金平区法院一审判决,汕头露露与承德露露、霖霖集团、香港飞达企业公司《备忘录》和《补充备忘录》有效,承德露露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停止阻碍和干扰原告依据《备忘录》和《补充备忘录》而使用相关被许可商标的行为。

  而2017年10月,承德露露曾委托律师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向家乐福、大润发、华联超市等八十多家超市(电商)及其总部发送律师函,要求对方立即下架汕头露露生产的“露露”牌杏仁露侵权产品,多家超市对该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

  “承德露露与汕头露露之间的分歧,也让前者在市场拓展方面受到很大的阻碍。”朱丹蓬说。安信证券也在研报中明确指出,承德露露尚存压力,目前商标纠纷未解决,汕头露露仍在用露露品牌销售产品,同时汕头露露双品牌运作,新品招商和铺市活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