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银行“旧疾与新忧”:中间业务亏损或加大 存款余额首下降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日前,正在上市辅导期的湖州银行率先发布三季报,拉开了银行业三季报大幕。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湖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3.55亿元、6.77亿元,同比增长20.55%、16.40%。

  不过,在取得亮眼业绩的同时,也难掩其“旧疾与新忧”:旧疾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连续两年净亏损后,今年亏损额度可能进一步加大;新忧是8月底因虚增存贷款等三项违规被罚135万元后,截至三季度末,吸收存款余额首次出现下降。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营业收入中主要依靠利息净收入是普遍显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一般在5%-15%左右是正常现象,”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持续亏损说明其业务状况不健康,或影响其上市后的估值。

  中间业务亏损或加大

  10月11日,湖州银行发布未经审计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总资产为650.22亿元,负债总额为606.50亿元,均稳步增长;业绩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3.55亿元、6.77亿元;不良率仅为0.61%,持续保持低位。

  不过,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其业务发展不够健康。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该行主要收入来源,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为12.6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3.25%,占比较2017年、2018年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2017年、2018年分别为103.66%、103.6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8572.37万元,而上半年仅为-4733.54万元,亏损额度进一步增大,按照此趋势,全年亏损额度有可能超过2018年的-1亿元。

  “受外汇业务和微粒贷业务所产生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长幅度较大,同时受托业务收入所产生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明显下降等因素影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持续下降,”今年7月大公资信出具的对该行2019年评级报告称。

  今年前三季度,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分别为1485.91万元、1.0058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较二季度末大幅增长超42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公资信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公司类不良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为16.36%,主要来源于微粒贷;2018年核销不良贷款本金2.28亿元,其中核销微粒贷本金为0.38亿元。

  存款余额首次出现下降

  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吸收存款余额为507.16亿元,而一季度末、二季度末分别为462.04亿元、514.96亿元,2017年末、2018年末分别为372.61亿元、432.69亿元,即存款余额首次出现下降。

  今年8月29日,银保监会湖州监管分局公布的罚单显示,湖州银行因虚增存贷款;贷后检查不尽职,部分信贷资金被挪用的行为;同业投资未严格比照自营贷款管理三项违规被罚款135万元。

  在存款余额下降的情况下,该行加大了同业业务力度,其中拆入资金、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分别净增加5亿元、2.197亿元,增加额与存款余额降低额度相当。

  “该行存款规模在负债中占比保持在85%以上,且从存款期限结构来看,以定期存款为主的存款结构保持稳定,较高的定期存款有助于保持存款的稳定性,”上述大公资信评级报告称,同时对公司存款客户议价能力有所下降。

  今年7月,该行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获证监会批复同意,将有利于其进一步改进公司治理结构、推进上市进程,而对于“旧疾与新忧”,将如何化解,值得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