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科创板发审全面提速:下周江苏北人等8家企业“赴考” 罕见排3天上会甚至一天2场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 莫磬箻)讯,9月以来,科创板审核节奏明显恢复,国庆节前节后更有全面提速之感。

  国庆节后首周,科创板延续节前的快审节奏,一周内新增受理了4家企业,另有5家企业过会,4家企业拿到注册生效“门票”,7家企业进入注册申请阶段,25家企业更新为“问询”状态。

  下周将有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赴考。

  审核全面提速

  国庆节后首周,科创板仍延续了节前较快的审核节奏。

  从受理情况来看,本周上交所一口气新增受理了4家企业,分别是: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9月以来,科创板申报企业阵营壮大明显加快。先是9月12日傲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受理打破了此前一个月之久未新增受理企业,尾随其后又有8家企业在国庆节前获得受理,包括河南科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宜搜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上会安排自9月以来也在提速,节前曾出现了一天召开两次上市委会议的情形。本周共计召开了2次上市委会议,共有5家企业成功过会,包括曾经冲击IPO失败的三达膜和清溢光电。

  注册层面,节后科创板新发了4张注册生效“门票”,幸运儿是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昊海生物科技”)、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致远互联”)、北京宝兰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兰德”)和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杰普特”)。

  其中,致远互联主营企业级管理软件领域,昊海生物科技是一家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宝兰德主营中间件软件产品及智能运维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杰普特主营研发、生产和销售激光器。

  目前,致远互联已于10月10日发布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初步询价时间确定为10月15日;昊海生物科技已于10月11日正式启动招股,确定初步询价时间为10月16日。

  另外,本周有25家企业进入问询状态,7家企业递交了注册申请。科创板审核全面提速明显。

  多名投行人士也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关注到了审核上的加快,“我们也感觉到了整个审核进度都在加快”。

  但他们都强调,审核加速并不等于审核放松。“从业务层面来看,和之前相比并没有大的调整,相反整体还会更谨慎些,因为科创板整体也在回调;另外前有证监会否项目,交易所审核必然也更谨慎。”一家“中”字头券商投行中层认为。

  8家企业“赶考”,一天2次上会

  科创板审核的快节奏,从上市委会议安排的频次中或可窥见一斑。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除了开板前筹备节奏较为紧凑之外,自科创板开闸以来,上市委会议的安排频次一般是1-2次/周,但在接下来的一周罕见安排了3天上会:科创板上市委将在10月14日、10月16日、10月18日内共审议8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其中14日赴考的企业为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6日则一天内安排了两次上会,上午场被审议的企业分别是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北人”),下午场审议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两个发行人;而18日被审议的企业是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旦张江”)。

  其中,江苏北人和复旦张江在市场中颇受关注。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北人的主营业务是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涉及柔性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作站和生产线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及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北人是首批9家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获批的企业,其申请材料早在3月22日就被上交所受理,但“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公司曾在今年7月31日因“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中止上市审核,今年9月23日恢复审核。

  近7个月后,其上市之路是否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令人期待。

  而复旦张江是港股(01349.HK),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公司拥有纳米技术、口服固体制剂技术等,现有药品主要覆盖皮肤性病治疗和抗肿瘤治疗领域。

  其科创板上市申请于5月13日获得受理,7月31日因财务报表已过有效期中止科创板审核,8月29日恢复审核。目前已历经两轮问询,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实控人、股权转让、商业贿赂、关联关系等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