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药龙头企业泽生科技科创板前夕“突变”:多名核心高管辞职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吴凡)讯,《科创板日报》记者获悉,正处于科创板辅导期间的上海泽生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泽生科技”)出现了多名高管辞职,包括两名董事、一名监事和一名原主管研发的副总经理。

  另据公司在新三板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及7月,泽生科技共有4名核心人员辞职。该公司定位于面向国际市场的尖端创新药物研发公司,由其开发的纽卡定为国际首创新药。

  尽管,公司称前述辞职对公司经营不产生重大不良影响,但在辅导期内出现多名高层离职还是颇令外界感到意外。

  另外同样在辅导期内,泽生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会计师事务所还发生了变更。针对上述调整动作,10月12日,《科创板日报》记者拨打了泽生科技的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

  离职副总曾是公司股权激励对象之一

  据泽生科技官网披露,多年来深耕原创新药的研发,开发了纽卡定®(rh-Neuregulin-1,重组人纽兰格林)、ZS-06、ZS-07等具有新靶点、新机制、新用途的创新药物,其中纽卡定®是通过改善心肌细胞结构和心脏功能达到治疗效果的在研“First-in-Class” (国际首创新药)

  2015年11月,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今年4月,泽生科技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并于4月17日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材料,其辅导机构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但在上市辅导期间,公司却陆续有董监高提出辞职。

  从时间线来看,辅导期内最早一位提出辞职的董监高是公司分管研发的副总经理——凌晨,泽生科技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其于7月4日向公司递交辞职报告,7月19日起辞职生效。

  《科创板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凌晨于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曾于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2月起在泽生科技担任副总经理职位。

  2018年8月,泽生科技公布了一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共计36人,其中凌晨作为激励对象之一,拟被授予的股权期权数为42万股,占全部股票期权数的比例的3.3%。前述授予的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10元/股,但首个行权期至少要等到“自股票期权授予之日起的24个月的首个交易日”。

  不过在这位任职不到一年半的女博士提出辞职后,其也被公司剔出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名单之中。公司称,凌晨的辞职对公司的经营不产生重大不良影响。

  高管“离职潮”

  在凌晨提出辞职的同月,公司的原监事——陈海明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监事职务。

  陈海明是一位80后,在公司今年1月份举行的第一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中,被选举为公司监事,原本的任期时间是三年,即从2019.1.22-2022.1.21,但在担任了该职位约半年后,陈海明就选择了辞职,后者亦未在公司领取薪酬。

  此后在8月2日,原泽生科技的两名董事顾杰锋、徐峰又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记者梳理发现,顾杰锋自2015年10月任泽生科技董事职务;徐峰则是由公司股东选举为泽生科技董事,于2018年10月开始任职。在今年1月份,前述两人均被选举为公司新一届董事,原计划任期三年。

  此外,若将时间线拉长,今年以来,除了上述董监高辞职外,泽生科技亦有多位核心人员辞职,据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就有三名核心人员辞职,此后在7月5日,又有一名核心人员辞职。

  在多名董监高、核心人员辞职的背景下,是否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影响公司核心技术的研发等,或将是后续上交所关注的重点之一。

  重要股东大幅转让股份

  随着港交所于去年4月起对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正式敞开大门,近年持续亏损的泽生科技首先向上市目光瞄向了港交所。

  根据公司去年10月份披露的公告,公司拟于境外发行的H股数量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7799.21万股,并授予本次发行上市的联合薄记管理人或全球协调人不超过上述发行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即合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8969.09万股。

  而随着科创板今年的开市,公司又把上市方向调整为科创板,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表示,相较于港交所,一些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更青睐科创板可能是考虑获得更好的估值,以及下跌的风险更小等。

  不过,泽生科技的一位股东已经等不及公司登陆科创板就先行减持了部分股份。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公司上市辅导期间,公司股东大亿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亿国际”)通过盘后协议等方式转让减持泽生科技普通流通股合计 1580.2万股,占泽生科技总股本的 8.68%。本次减持完成后,其拥有公司的权益比例从 13.55%变为 4.87%。

  记者翻阅泽生科技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大亿国际系于2004年7月2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截至前述说明书出具之日,Sogood Investment Limited(BVI)持有大亿国际100%股权,后者的最终控制人为境外家庭信托。

  大亿国际最早是在2005年成为公司股东,彼时泽生科技的创始人周明东、大亿国际以 1 元/股价格增资2405.952 万元。

  而在上述减持后,大亿国际降至公司第七大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泽生科技目前处于无实控人以及无控股股东的状态,截至9月2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31%,其也是唯一一个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机构股东,公司创始人周明东持股比例为6.66%,位列第四大股东。

  除了上述一系列调整外,泽生科技还于辅导期间,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审计机构,由瑞华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公司称是根据发展的实际需要。

  此前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多家上市公司选择解聘瑞华,国内一资深注册会计师曾向记者表示,瑞华事件对一些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以及拟上市公司的IPO的影响较大,“有些可能需要重走程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