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南电A陷转型阵痛 前三季净利预计大幅下滑77%

  财联社(广东,记者 徐学成)讯,深南电A(000037.SZ)于10月11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由于结算电价、发电量均同比下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大幅下滑77%,显然,在向市场营销为主的电力生产模式转型的过程中,深南电A正在经历阵痛。

  根据深南电A披露的数据,今年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盈利3378.3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72%。截至9月底,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将达到850万元,虽然较半年度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但同比去年将会大幅下滑77%。对此,公司表示,本期盈利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为结算电价同比下降、发电量同比下降,发电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

  深南电A以生产经营供电供热、从事发电厂(站)的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为主业,在电力市场整体步入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公司从近年开始也陷入了转型阵痛。

  2016年,深南电A实现归母净利润13.06亿元,但这也成为了到目前为止公司业绩上最后的一抹亮色。数据显示,2017至2018年两个报告期,公司盈利水平大幅退步至千万级的水平,分别仅实现盈利1590.42万元和1925.38万元,这在公司上市20多年来少见的低谷。而今年上半年,公司更是亏损超过2500万元。

  记者了解到,随着广东省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公司电力生产由计划发电为主逐步转变为市场营销为主的生产经营模式。在主要原材料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的同时,自2018年7月1日起,公司下属三家发电厂的上网电价由每千瓦时0.715元下调至0.665元(含税),从而进一步挤压公司主业的盈利空间。

  对此,深南电A方面也在对已经持续了20余年的固有经营模式进行调整。公司半年报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拓宽电力市场化交易渠道,尽最大努力减少亏损。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下属发电厂完成实际上网电量4.2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3.58%;合同电量转让7.4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3.21%。这一结构的变化,显示出了公司业务调整的初步成效。

  由于未处于工作时间,财联社记者无法联系上深南电A方面,亦无法获知公司对今年乃至短期内业绩的判断。一位长期跟踪电力行业的市场人士对此分析称,深南电A面临的问题也是全行业的问题,对于公司来说,转型阵痛期已经来临,且仍将持续。在对主业进行深度调整的同时,公司也应适当拓展周边产业,以对冲市场转型带来的压力。

  深南电A方面则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的电量转让交易难度和通过电力营销缓解主营业务经营压力的难度均将进一步加大;同时,广东省实施电力现货交易政策的工作提速将使公司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的电力生产经营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