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城矿业终止收购数月 高额保证金迟迟未收回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国城矿业(000688.SZ)终止收购风波仍在继续,昨日晚间,公司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仍有1亿元保证金尚未收回,再度延期至10月18日。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国城矿业与宝金矿业的股权收购事宜已终止数月,本应于7月份收回的保证金,已两度延期。

  保证金偿还再度延期

  据国城矿业公告,公司于9月29日、30日合计收回保证金1亿元,仍有1亿元保证金,以及资金成本尚未收回,交易对方宝金矿业承诺最晚于10月18日前偿还剩余保证金。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宝金矿业第二次就返还保证金作出承诺。早在7月份签署股权终止协议时,宝金矿业就承诺于9月30日前偿还2亿元保证金。

  上述保证金事宜,起源于去年年底的股权收购计划。2018年12月,国城矿业与宝金矿业等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拟收购其持有的诚诚矿业51%的股权,为表诚意,公司向宝金矿业支付2亿元的保证金,并表示若收购未成功,交易对方应及时返还保证金。

  在收购事宜持续了长达7个多月后,因双方未能就收购核心条款达成一致,上市公司于今年7月中旬宣布终止上述收购事宜,然而保证金却未能及时收回。

  就在公司终止收购当日,深交所便“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未能及时收回保证金等相关事项予以说明。

  对此,国城矿业回复称,主要原因是宝金矿业账面资金不足,需通过抵押贷款等筹集资金,同时宝金矿业承诺,最晚于9月30日前全额返还保证金。

  然而,最晚期限已过,公司仍未全额收回保证金。对此,财联社记者多次致电宝金矿业及国城矿业,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转而向上市公司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矿权未成功登记抵押

  据公司去年年底公告,宝金矿业持有诚诚矿业90.91%的股权,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尽管如此,对于保证金的收回,上市公司表示仍有“多重保障”。

  一方面,根据股权终止协议,宝金矿业除了偿还保证金外,应向公司偿还资金成本,2019年1月1日至7月15日,年利率按1.69%计算,7月16日起,资金成本按24%年利率计算。

  另一方面,则是质押担保等。根据协议,一是宝金矿业控股股东台州华天将所持宝金矿业20%的股权为保证金提供股权质押担保;二是将诚诚矿业的探矿权证提供担保;三是诚诚矿业、华天工业及其实际控制人杨涵中等提供连带担保责任。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上述探矿证抵押登记手续尚未办理成功,究其原因是探矿权储量报告尚未评审备案等因素。

  对此,上市公司回应称:“探矿权证原件已交由公司保管,宝金矿业已承诺该探矿权不得向其他第三方转让、抵押等,尽管目前无法办理该探矿权抵押备案手续,但不影响该抵押担保效力。”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只是双方之间承诺,担保不仅涉及双方之间的事情,还会涉及第三方,按法律规定,探矿权的质押必须登记公示之后,保障第三方的权益,才能生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