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华龙一号”获建造许可 核电板块或迎投资机会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季秋语)讯,10月10日,中国核电公告称,国家核安全局为公司旗下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颁发了建造许可证,这标志着两台机组具备了正式建造的条件。

  公司7月26日的公告显示,该核电项目已于6月底获得核准,施工前准备工作也正在进行中。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堆型采用自主化的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华龙一号”核电机组。

  四年沉寂后,今年下半年有望提速

  自2015年核准8台新建机组后,核电经历了4年“零审批”状态。国盛证券分析认为,漳州核电正式启动、华龙一号重启,有望促进核电项目审批进入密集阶段,设备商订单将有序释放,且可持续性强。中国银河证券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核电项目开工进度有望加速。

  中国银河证券研报显示,我国电力需求仍有提升空间,从人均用电量的角度来看,我国2017年仅达到4537.62千瓦时/人,远低于美国、韩国、法国等发达国家。而核电具备高效、稳定、环保的属性,相对优势明显。

  市场空间广阔,直接利好设备商

  中国银河证券研报分析表示,以三代机组平均造价1.6万元/千瓦测算,每台百万级核电机组的设备投资约80亿元。未来核电市场空间或将迎来动态的、持续的释放周期。假设每年推进6-8台机组(能源局“十三五”规划),年均设备市场容量有望达到480-640亿元。

  从投资策略角度看,中国银河证券认为,核电核准开工或将带来板块主题性投资机会。从中长期看,国内筹建项目充足,市场空间广阔,对设备供应商的长期业绩增长形成有力支撑,推荐关注江苏神通、台海核电。

  国盛证券建议关注蒸汽发生器U性管供应商久立特材,CAP1400 泵壳和爆破阀阀体制造商应流股份,爆破阀龙头中核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