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金融机构逆周期调节发力?PSL暂停5个月后重启投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在金融委第八次会议“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的要求下,连续暂停五个月的抵押补充贷款(PSL)重启投放。

  10月8日,央行发布消息显示,9月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增加PSL246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5170亿元,而此前的4月-8月均为零投放。对比来看,246亿的投放量同比几近翻倍,但与今年1-3月相比大幅减少。

  “在高杠杆对经济行为、政策空间形成明显压制的背景下,传统逆周期调节方式难以为继,政策已转向调结构,”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赵伟表示,这意味着政策性金融机构或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基建补短板、扶贫等相关领域。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目前地产政策总体定调仍是房住不炒,未来发力的主要方向可能从棚改转为支持旧城改造、保障房等领域。

  按照监管部门的定位,我国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国家开发银行(目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但仍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总资产规模最大超过16万亿元,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为6.85万亿元、4.19万亿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仅668亿元。

  在上一轮逆周期调节中,PSL作为重要政策工具,主要用于棚改货币化安置,推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随着去库存逐渐接近尾声,PSL发放也逐步减少,直至暂停发放四个月。

  在上半年工作会议上,国家开发银行明确表示要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具体包括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着力补齐短板,强化风险暴露、化解、处置和防控等;中国进出口银行则提出要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主动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措施。

  从近期的具体工作来看,这些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具体措施正在落地。如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小金融机构合作,以转贷款精准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户经营;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带队调研脱贫攻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多地开展定点扶贫县招商引资对接会。

  “不同于传统周期,当前政策重心在调结构,决定了政策性金融机构发力方向与以往不同,”赵伟表示,结合政策导向来看,政策性金融机构或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基建补短板、农村基建和扶贫等相关领域。

  此外,赵伟称,今年以来,国开行可能参与债务置换的案例明显增多,多数计划或已经采取长期低成本贷款置换短期高成本隐性债务的模式,将帮助化解债务风险,进而有助于缓解高杠杆对企业和政府现金流的压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