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医生调研:私人医生模式是未来最大的看点

作者:心中无股HK

导语:平安好医生的难点根本不在是否能盈利上,这个生意模式最不用担心的恰恰是赚钱本身,只要业务能真正拓展开来,每一个环节都是盈利点。

前天(10月8日)与几位好朋友一起应邀,对位于上海总部的平安好医生(HK:01833)作了一次短暂的调研。公司方面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大小20几个问题。

看得出来,平安系公司员工的专业素质与其它公司的确就是不一样。公司IR的介绍特别的到位与专业,能把复杂的互联网医疗生意模式用简单的语言非常清晰的说给大家听,让我们这些普通的投资人很容易听明白,现场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收获较大。

现将调研情况分享给大家。特别强调,以下仅一家之言,不构成任何买卖建议。

本人对平安好医生这只标的中线一直有关注并看好,主要是基于三点:

一是互联网医疗这是个行业的大风口,涉及全国10多亿人乃至全球人类的看病痛点,一旦成功了,前途无量;

二是这个行业一直得到政策的支持,国家关心老百姓的健康,但又没有那么多钱,互联网化的分级诊疗是解决这个问题很好的出路,甚至是唯一出路;

三是公司是平安系旗下的公司,有健康、医疗保险基因与海量用户的大股东的强烈支持,它的成功率会变大;加上它目前已经是中国乃至全球这个细分行业最有潜力甚至是最好的企业之一。

包括本人在内,很多投资者之前主要问题是看不明白它的生意模式,即好医生到底怎么赚钱?下面我简单来回答下这个核心问题。

平安好医生从生意模式上主要是赚下面三个方面的钱:

【1】赚网上门诊(诊疗)的钱

目前全国一年线下门诊总共83亿人次。大数据统计后表明,大约80%的门诊是小毛小病,完全可以通过一般的医生得到诊治。而这80%的门诊,理论上完全可以由互联网线上来解决。

线上门诊目前的成长率是年复合40%以上。平安好医生未来如果有10%的市场占有率,就有6亿多的门诊量的市场份额,按每个门诊收15元计,一年就是100亿元。

平安好医生目前有2000名员工,1400名医生。为何1400名医生能看这么多的病人?因为公司用人工智能看病(小病),一个医生的看病效率是普通医生的100倍、200倍;目前线上看病(门诊)已经进入医保,也就是去线上好医生看病的钱是由国家医保支付。

【2】赚电子处方药卖药提成的钱。

网上看病后有了这个电子处方,就可以凭这个电子处方去线下附近药店配药,药店凭这个电子处方卖药直接进入医保;

如果线上看病后直接通过电商送药到家(一般12小时可以送到),这个目前还暂时没进医保,据公司方面介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出台政策表示大力支持,目前公司正在快速的落地之中。

可见,处方药管理给平安好医生提供了巨大的机会,让线下药店主动与线上以上相连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客户,让客户能够按照医嘱购买处方药,并进入医保支付。

据公司方面介绍,目前平安好医生已经与全国25%约10万家药店签订合作关系,很快会有60%以上甚至90%的药店签订合作关系,线上看病、卖药已经非常的方便。

查公司财报发现,目前公司药品提成是营收的大头,但未来这个占比会改变。

可以预计,未来随着门诊量的扩大,这个营收增幅会非常的大。

【3】赚健康服务的钱,这是公司未来最大的看点

平安好医生未来主方向是私人医生模式,公司目标是未来2、3年内让中国1000万个中产阶层拥有自己的私人医生。

具体形式是通过会员制推广,每个会员收取400元、600元、1000元不等的一年会员费,让平安好医生24小时为你提供全方位服务,能让会员得到一对一专属的专家医生,享受在线问诊咨询等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

服务包括看病、挂号、健康咨询、慢性病跟踪、健康生活习惯建议、陪医、帮病人找全国顶级专家诊疗看病等等。

私人医生推出后才一个多月就已经收到超过3亿元的收入,整个业务正在快速推进,超预期发展。

个人认为,这个服务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竞争力。国内目前找一名顶级名医看病的挂号费甚至要1200元,而好医生的服务费才几百元。

如果未来公司有1000万私人医生会员,按人均1000元(除了服务药品等费用还得由会员承担)消费计,就有100亿元的收入,潜力很大。

据介绍,目前海外业务也在快速进展,印尼的业务已经正式开始运营,日本的线上业务有望今年底落地,更多国家的业务也在计划之中。

根据以上分析不难得出:平安好医生的难点根本不在是否能盈利上,这个生意模式最不用担心的恰恰是赚钱本身,只要业务能真正拓展开来,每一个环节都是盈利点。

不难理解:互联网+AI+自建医生团队,这三点是平安好医生的核心看点。简单而言,平安好医生就是一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医院。

“大病上三甲医院,小病小痛上好医生”这个观念一旦被更多的国人慢慢的接受,平安好医生就一定会有很好的未来。

从有关公开信息了解到,目前比较看好平安好医生的是恰恰是海外机构投资者,相比较国内投资者对这个模式反而比较谨慎,目前通过港股通持有好医生的才不到2.5%。

平安好医生之所以能比较快速的发展,这个与大股东平安集团的全方位支持分不开的,目前公司3亿的注册流量中有一半是由平安集团导入的,这些高质量的潜在用户都是未来好医生的直接目标客户。

另外平安集团今后也会集中采购,会给一些他们的保险客户,用于控费,或者与保险产品一起销售,最终这些都给了好医生的C端用户,这些对于仍处于创业阶段的公司而言是非常的关键。

总之,通过昨天的调研,本人中线对这个标的更有信心了。当然它的潜在风险也是不能忽视:行业竞争空前激烈,公司仍处于亏损阶段,私人医生模式推出才一个多月,未来能否成功还存在很多变数等等。(作者:心中无股HK)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