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印发 覆盖多个临床急需治疗领域

  财联社(上海,记者 徐红)讯,10月9日,国家卫健委等印发了《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共涉及药品33项,囊括了多个抗癌药、罕见病药物以及此前曾出现短缺的药品,覆盖肺动脉高压、艾滋病、肿瘤等多个临床急需疾病治疗领域。

  卫健委曾于今年6月20日公示了《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建议清单》,清单内共34种药物。记者对比发现,此次发布的正式目录与之相比,少了一款艾滋病治疗药物利匹韦林。

  利匹韦林由美国强生Tibotec公司研发,2011年5月获FDA批准上市,其专利将于2021年到期。根据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显示,目前国内利匹韦林无国产产品上市,仅有一家进口片剂上市。在注册申报中,目前利匹韦林无国产仿制申报,全部为进口注册申报。药物综合数据库(PDB)显示,在全球市场中,利匹韦林近年来持续保持20%左右的高增长,2018年销售近30亿美元。虽然利匹韦林被撤下,不过另一款抗艾药—阿巴卡韦仍被保留。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曾明确提出,鼓励“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供应短缺”的仿制药的研发;鼓励仿制重大传染病防治和罕见病治疗所需药品、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需药品、儿童使用药品以及专利到期前一年尚没有提出注册申请的药品。

  而据不完全整理,在此次发布的《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中,有多款药物迄今既无国产也无进口产品上市,如阿托伐醌(抗疟)、伊沙匹隆(抗肿瘤)、格拉替雷(多发性硬化症)、布瓦西坦片(抗癫)、福沙吡坦(化疗辅助药物)、多非利特(抗心律失常)等。另有多款药物或只有进口产品上市。

  对于可预期的市场空白,不少本土企业纷纷布局,抢先进行仿制或新药申报。如氟维司群(乳腺癌治疗药物)国内有正大天晴、豪森等企业抢先仿制申报。富马酸福莫特罗吸入溶液剂有潍坊中狮制药有限公司、深圳太太药业有限公司仿制申报;泊沙康唑注射液品种已有12家企业进行了仿制或新药申报,包括齐鲁制药、先声药业、正大天晴、海正药业(600267.SH)等,其中奥赛康为优先审评品种。

  在《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中,也有两款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曲前列尼尔注射液和波生坦片。肺动脉高压此前一直被看作是罕见病,不过近年来发病人数有逐步增多的趋势。根据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显示,目前波生坦无国产产品上市,本土企业对于波生坦片剂全部为仿制申请,共涉及包括浙江医药(600216.SH)在内的8家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