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供销社内部合并 浙农股份借壳华通医药重组上市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由于多项关键信息的披露不足,华通医药(002758.SZ)于10月9日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根据深交所此前的重组问询函要求,华通医药对拟购买浙农股份100%股权交易中相关细节情况进行补充披露。

  根据此前公告显示,华通医药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浙农控股、泰安泰、兴合集团、兴合创投、汪路平等16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浙农股份100%股权,交易价约为26.67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浙农股份将成为华通医药的全资子公司。根据相关规定,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组上市。

  华通医药于今年9月19日完成实控人变更。权益变动完成后,浙农控股及兴合集团合计持有华通集团70%的表决权,实际控制华通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绍兴市柯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变更为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华通集团。

  由于此次交易的标的企业浙农股份同样从属浙江省供销社,因此本次交易也构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成为浙江省供销社下属主营产品涵盖农资、汽车,同时经营医药的城乡一体化商贸流通与综合服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交易前,浙农控股将通过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华通集团总股本的57%,此后通过华通集团间接控制华通医药26.23%股权。对于浙农控股收购华通集团股权的原因及必要性,上市公司解释为本次收购是浙江省供销社整合浙江省内供销系统资源的计划与安排。

  此外,在本次交易前收购华通集团的控股权,则浙农控股、兴合集团、兴合创投在本次交易后控制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预计为44.97%(浙农股份等持有33.62%、华通集团持有11.35%)。因此,浙农控股收购华通集团股权后,浙江省供销社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也将加强。

  华通医药成立于1999年8月,前身为绍兴县华通医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药品批发、零售连锁、药品生产、药品会展及药品第三方物流等业务。公司于2015年5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不过,上市后的华通医药净利润却呈现下滑表现。2016-2018年,华通医药的净利润分别为4015.52万元、4206.38万元、3456.33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4.47%、4.75%、-17.83%。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3%,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8.6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45%。

  据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公司在去年的营业收入为15.23亿元,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分别为177.63万元和34.94万元,而营业收入行业平均为73.59亿元,差距较大。

  此外,公司第一大股东华通集团还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现象。截至今年6月30日,华通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为5512.5万股,其中4641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股数占其持股比例达到84.14%。与华通集团存在关联的第二大自然人股东钱木水持有股份也处于全部质押中。

  对此,华通医药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大股东等股权主要是因为此前发行可转债质押,对本次交易不构成影响。而在置入体量较大的浙农股份后,上市公司整体规模都将扩大,对应的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也将获得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