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顺醋业回应跨界质疑 专家直呼“看不懂收购价格”

  财联社(南京 记者 王俊仙)讯,近日,恒顺醋业(600305.SH)因拟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商场资产而备受市场质疑,同时也遭到上交所问询。

  10月9日晚间,恒顺醋业公告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对收购标的资产的必要性等做出回复。

  根据此前的公告,恒顺醋业拟以4424万元收购控股股东恒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镇江恒顺商场有限公司(下称“恒顺商场”)100%股权。有分析认为恒顺醋业收购商场资产属于“跨界”行为,但恒顺醋业却认为此次收购的是“销售公司”,是“健全销售网络渠道及品牌形象店打造”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恒顺商场在镇江市区拥有门店9家,仓库1个,门店属于区域特色门店,是目前镇江地区最大的专营恒顺醋业产品系列的门店公司,主要销售恒顺牌产品,共有产品品种 500 多种,包括各种食用醋、食用酱油、酒、酱菜等,属于区域特色垄断企业,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及外地游客选择购买当地特产主要场所。

  10月9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恒顺接手这九家门店应该是想做整个品牌的窗口,做一个粉丝的连接点、消费者互动的场景,从整个产业端结合消费端去看的话,这个收购是没有错的。但我看不懂收购价格,因为9个门店并不是所有权,大多数门店都是租赁的,整体的投入产出比偏高,对恒顺醋业整体品牌的提升当然也有一定的作用,但由于仅限当地,并没有全国化运营,也没有拓展,我觉得从品牌效应等各方面来说,效果暂时是有限的。”

  公告披露,以2019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恒顺商场净资产2690.25万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恒顺商场评估值3467.45万元,评估增值41.04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恒顺商场评估值4424.49万元,评估增值1732.24万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率64.46%,两种评估结果差异较大,最终选择了收益法评估值。

  数据显示,恒顺商场近年净利润持续下滑,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67.15 万元和249.85 万元,2019年1-7月净利润为195.27万元。

  对此,恒顺醋业方面表示,恒顺商场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减少是由于部分门店改造出新影响,2019年1-7月实现净利润已占2018年度全年净利润的78.15%,考虑到调味品零售行业的季节性特点,2019年度经营净利润较以前年度将会实现增长。

  不过,自从恒顺醋业发布收购恒顺商场的公告后,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收跌,10月9日,恒顺醋业上午收跌1.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